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芯国际一季度收入创新高

行业景气度向好 涨价预期升温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晶圆代工市场淡季不淡。5月12日晚,中国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发布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2亿美元,环比增长16.6%,同比增长66.9%;归母净利润为4.47亿美元,环比下降16.2%,同比增长181.5%;毛利率为40.7%,环比提高5.7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由于部分工厂年检延至二季度,加上疫情对上海工厂产能利用率的短期影响,中芯国际预计二季度销售收入环比增长1%至3%,毛利率在37%到39%之间。基于上半年的成长预期,随着产能逐步释放,若外部条件无重大不利变化,公司预计今年全年销售收入增速会好于代工行业平均值,毛利率会好于年初预期。

  产能利用率有所提升

  一季度,中芯国际销售收入为18.42亿美元,与全球排名第三的晶圆厂格芯仅相差约1亿美元。但中芯国际盈利规模超过格芯,格芯为2.32亿美元。

  中芯国际表示,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受公司产品组合变化、价格调整、出货量增加等因素所致。公司一季度产能利用率环比提升1个百分点至100.4%。

  从应用端看,一季度,受智能手机需求疲弱影响,中芯国际晶圆收入中来自这部分应用的产品收入占比有所下滑,为28.7%,环比下滑2.5个百分点,同比下滑6.5个百分点。

  由于消费电子市场景气度下行,晶圆厂的库存指标成为市场关注重点。一季度末,中芯国际的存货余额为13.17亿美元,较期初增长10.4%。据记者统计,一季度末,中芯国际在内的全球前五大纯晶圆代工厂存货余额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中芯国际今年的资本开支计划约为50亿美元,主要用于推进老厂扩建及三个新厂项目的建设。今年一季度,中芯国际的资本开支为8.69亿美元。

  对于上述业绩的取得,中芯国际管理层表示,2022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国际地缘冲突等事件,给全球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在消费电子需求疲软的同时,新能源汽车、显示面板和工业领域的需求增长,导致半导体制造产能结构性紧缺在短期内加剧。得益于过去半年的规划部署,围绕市场缺口,公司及早进行了产能分配优化调整,并有序推动产能建设。

  台积电或再次全面涨价

  从近日多家头部晶圆厂发布的一季报及二季度业绩指引来看,尽管消费电子需求未见好转,但对于晶圆代工环节而言,行业景气度依旧在高位运行,且有新一轮涨价信号。

  日前,业界预期台积电涨价迫在眉睫。有报道称,台积电陆续与客户提前召开2023年订单会议,并告知2023年1月起将全面调涨先进与成熟制程代工价格,按客户、产品与订单规模不同,涨幅约5%-9%。让台积电选择涨价的原因包括通货膨胀问题、生产成本上升以及大规模扩张计划带来的巨额资本开支。

  台积电对记者表示,无法对客户订单及价格等相关问题做出任何评价或回应。台积电再度重申,会考虑发行公司债券以支持产能扩充相关支出的资金需要。

  国内多家芯片设计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尚未接到台积电的通知。但有芯片设计公司高管表示:“晶圆代工厂确有涨价压力,产能也比较紧张。”

  去年二季度,台积电的毛利率一度逼近“警戒线”——50%。随着2021年8月起全面调涨晶圆代工报价,台积电随后将毛利率牢牢稳定在50%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一旦台积电再度启动全面涨价,其他晶圆厂大概率会跟进,尤其是二线晶圆厂。

  华虹半导体总裁兼执行董事唐均君在一季报中表示,在今年汽车和新能源等领域“缺芯”延续的背景下,市场对特色工艺的需求维持在高位,助推产品平均销售价格全面上行。

  最终涨价与否,不只是晶圆厂单方面说了算,还取决于终端需求。“‘缺芯’已不是当前汽车产业的最主要矛盾。受疫情影响,很多车厂产能减半,即使下半年疫情缓解,需要多长时间完全恢复供应链都不好说。”一家汽车芯片头部企业CEO告诉记者,“今年能活下去就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