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网易一季度净收入236亿元 同比增长14.8%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4日盘后,网易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网易一季度净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14.8%。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1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0.81亿元略有增长。网易的主要业务期内表现可圈可点:网易游戏加快全球研发和人才布局,加速推动自研游戏走向全球;网易云音乐业绩持续改善,毛利率提升至12%;网易有道扩大研发投入,加码教育数字化。

  在本次业绩披露前夕,网易官宣的一则重磅消息引起市场关注。由网易和暴雪娱乐联合开发的《暗黑破坏神:不朽》将于2022年6月2日和6月23日分别在海外和中国及东南亚市场上线。目前,《暗黑破坏神:不朽》在全球已获得超3500万的预约量。机构人士预计,这款游戏有望成为全球爆款,流水和利润增量可期。

  全球化提速

  作为网易的核心业务,游戏板块延续了良好的增速态势。财报显示,一季度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73亿元,同比增长15.3%。一季度,来自于手游的净收入占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的66.9%,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该业务占比分别为68.3%和72.8%。对于核心业务的增长,网易称,报告期内,《梦幻西游》电脑版、《大话西游2》表现稳健,《明日之后》和《光·遇》等热门游戏人气不减。

  除手游持续高增长外,网易的端游业务亦有不俗表现。招商证券表示,网易的端游收入增速主要来自于《永劫无间》的增量贡献。《永劫无间》自上线后热度不减,据SteamDB的数据显示,该游戏近期在Steam上的同时在线人数达到约13万,这得益于网易强大的游戏运营能力,包括新角色的发布和与李小龙、《仙剑奇侠传》《轩辕剑》《影子武士》等多个IP的联动。

  5月20日,网易游戏全球化迎来又一里程碑。《暗黑破坏神:不朽》将于2022年6月2日和6月23日分别在海外和中国及东南亚市场上线。《暗黑破坏神:不朽》基于网易自研引擎Messiah开发。作为游戏工业的底层工具和核心技术,游戏引擎在数字时代的重要性不亚于芯片,是“元宇宙”数字基建的关键要素之一,可应用于虚拟影视制作、自动驾驶仿真测试等领域。

  据悉,网易今年还将推出《永劫无间》的主机及手游版本和《倩女幽魂隐世录》,并将在海外市场推出《哈利波特:魔法觉醒》。

  云音乐毛利率继续提升

  一季度,网易云音乐净收入为21亿元。截至2022年3月末,入驻原创音乐人超45万名,平台音乐人原创音乐曲目约200万首。网易称,得益于会员订阅、社交娱乐服务的收入增长以及成本管控的整体改善,网易云音乐的毛利率提升至12%。

  在平台生态打造方面,网易云音乐有着独到的方法论,其持续丰富、完善原创音乐人扶持体系,从创作、曝光、收益等环节入手,全方位扶持原创音乐人成长、破圈。平台数据显示,民谣组合“房东的猫”近三年作品每年平均播放量超10亿次,姜云升2021年涨粉超200万。而在一季度,网易云音乐便涌现出了包括《再等冬天(Memories)》《有种》《一滴泪的时间》等热门作品。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网易云音乐2021年的付费率达15.8%,对比美国市场约40%的付费率,其上行空间可观。同时,叫停音乐版权“独家模式”缓解竞争压力,有助于云音乐平台控制内容成本。看好云音乐业务的长期增长和边际改善趋势。

  网易有道扩大研发投入

  一季度,网易有道净收入为12亿元。近三年,网易有道申请专利数逐年增长,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近60%。2022年,网易有道坚持产品和技术先行,通过扩大研发投入,推出研发新品,推动各业务协同发展。

  在业务拓展方面,今年4月,网易有道推出智能学习灯,持续拓宽智能学习硬件矩阵。在素质教育领域,网易有道继续以AI赋能棋类教育产品。

  网易方面介绍,网易有道在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近期,网易有道“强校计划”持续落地,有道词典笔、有道智能学习终端入驻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杭州学军中学。通过“强校计划”,仅有道词典笔已覆盖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入驻全国900余所大中小学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