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为全球nova用户突破2亿 主打移动影像“硬牌”

贾丽 证券日报

  7月4日,华为发布了定位中端的nova系列手机。华为终端BG首席运营官何刚透露,截至目前nova系列手机全球用户已突破2亿。同时,他宣布,华为正式推出全新自主影像品牌——XMAGE。

  据了解,nova系列搭载全新升级的鸿蒙智慧系统,作为华为影像XMAGE发布之后的首个手机系列,获得市场极大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华为此举向外界释放出在移动影像等领域布局的信号。在缺乏5G芯片、没有徕卡的加持下,华为正在向手机产业链的多元领域探索及发力,以求突围。

  在遭遇“封堵”后,华为5G业务受到很大影响,自华为Mate40系列发布后,华为一直缺乏充足的5G芯片可用,甚至一度被传出“华为手机业务要被放弃”的消息。今年3月份,华为还官宣了与徕卡合作结束的消息。失去两者的加持,华为手机何去何从一直被业界关注。

  “在重重压力之下,华为手机还是交出了一份新答卷。由于芯片受到‘封堵’,华为手机开辟了移动影像的新方向,这个方向有助于突破存量市场,吸引一部分消费者的注意力,打入年轻群体的消费选择区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影像上,华为此前的合作方为徕卡,双方合作已有6年的时间,但于今年3月31日,结束了在移动影像上的合作。

  此次,华为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影像品牌——XMAGE,传达出华为在移动影像领域持续布局的信号。何刚称,华为影像XMAGE将成为华为移动影像的专属标识。

  “自创影像品牌,意味着华为手机在影像领域的能力没有受到影响,华为将更有主控权,并证明了其在手机持续创新上具备能力。”一位华为终端事业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看懂研究院研究员袁博认为,在缺乏5G芯片的前提下,华为主要以软件能力弥补硬件缺陷,围绕AI软件算法、移动影像等更多产业链技术领域发力,以弥补手机在5G功能上的缺失。

  据了解,移动影像产业链环节也较为丰富,涉及光学系统、成像技术和图像处理三个维度,涵盖传感器芯片及其相关视觉系统等产业。作为全球手机智能产业第一大市场,中国厂商一直扮演着产业链整合者的重要角色。

  “移动影像涉及图像传感器芯片、模组等多个产业链,华为在这一领域布局,将带动产业配套,形成规模化。”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认为,华为也将从自研影像技术开始,逐渐对内对外输出多年手机产业中的技术产品,在手机整机下滑的大背景下转型为智能终端关键技术供应商,从而推动手机产业甚至智能终端产业的供应链变局。

  纵使华为在移动影像等领域开辟差异化道路,但在各大厂商大力推广5G手机的今天,5G还是绕不开的坎。

  华为5G手机壳便酝酿而生。5月17日,数源科技正式官宣,发布了支持5G双模、适配华为P50 Pro机型的“5G通信壳”,内嵌了5G Modem和eSIM芯片,由中国联通首发。

  从中国联通发布的信息来看,这款P50的5G手机壳已于6月17日正式开售。

  据了解,该款5G手机壳售价为799元。有业内人士透露,华为以技术授权给第三方的方式让合作厂商生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