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贵州探路数据基础制度建设

肖艳  经济参考报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探索流通交易数据价值和交易模式。

  贵州2014年建成全国首个政府数据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即“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承载省、市、县政府部门应用系统和数据,实现了贵州公共数据资源一体化。通过建立形成公共数据共享开放负面清单,贵州强化公共数据调度能力,实现“数据使用部门提需求、数据提供部门做响应、数据管理部门保流转”,实现全省数据资源大调度。上云结构化数据量从2015年的10TB增长到2021年的2945TB,数据汇聚总量超150多亿条,政府数据资源目录覆盖全省。

  以公共数据开放为突破口,贵州着力完善公共数据分类分级、共享开放清单等制度,制定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编制规范,开展公共数据资源授权运营,搭建统一安全可靠开发利用云平台,构建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体系,全面推动场景应用,2021年,累计形成公共资源交易、普惠金融、文化旅游、劳务用工等应用场景69个。

  针对数据安全问题,贵州出台了《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提出“数据不见面,模型见面”的理念,以解决政府数据开放过程中的规范使用、安全底线等核心问题。探索授权国有全资企业按程序对非涉密政务数据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由主管部门对数据产品、数据模型等进行安全审查,确认模型安全可信,原始数据不可回溯,对数据开发环境和开发过程有效管控,保障政务数据在开发利用全过程中的安全和可追溯。探索用“归集权、使用权、管理权”来界定各级政府部门的权利和义务,强调政务数据的公共产品属性,明确数据归集权,只交易数据的使用权,确保企业碰不到、拿不走原始数据。

  随着贵州在大数据领域的不断探索,全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华为、腾讯、苹果等行业龙头先后在贵州布局建设数据中心,教育部、公安部等多个国家部委数据资源,华大基因、海康威视、中联创等行业或标志性企业数据资源落地贵州。

  2015年4月,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营,在全国率先探索流通交易数据价值和交易模式。为抢抓国家推动数据价值化新机遇,贵州又组建了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中心,完成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重整,形成“一中心+一公司”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新体系架构,中心履行数据流通交易、合规监管服务相关职责,公司承担数据流通交易平台日常运营、市场推广和业务拓展等工作。

  针对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运行过程中面临的数据确权难、定价难,市场交易主体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一系列痛点难点问题,对此,贵州会同国家信息中心、普华永道等专业机构,出台一系列数据交易规则。5月27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李刚对交易规则进行了发布。

  《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试行)》破解“数据确权难”:由交易中心开展数据确权登记服务,明确数据使用权和收益权,流通交易数据使用权,通过交易主体登记、产品审核、交易磋商、交易实施、交易结算、交易评价等要求,规范交易行为,发展交易生态。

  《数据产品成本评估指引1.0》《数据产品交易价格评估指引1.0》《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指引1.0》破解“数据定价难”:从“成本归集、定价思路、价格形成、资产价值评估”等方面出发,建立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模型,为交易提供“定价依据和价值评估”。交易中心认定的第三方资产评估后,在省内银行可开展融资抵押,推进数据资产化和资本化。

  《数据交易合规性审查指南》《数据交易安全评估指南》《数据商准入及运行管理指南》破解“数据监管难”:“不安全不上架”“不安全不流通”,严守数据安全底线;“一产品一审查”“一交易一审查”,开展交易前、中、后全流程合规性审查,保障场内交易的合法合规性;明确数据商资质要求、业务范围、准入及退出机制,“一主体一审查”。

  制定《贵州省数据流通平台运营管理办法》,根据上述规则贵州省对数据流通交易平台进行了升级,实现原始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产品“可控可计量”、流通行为“可信可追溯”。

  李刚介绍,虽然贵州在数据交易流通方面先行探索,但整体来看仍处于创新探索阶段。下一步,贵州将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逐步构建“数据供给有序、产业生态丰富、制度规则完善、交易场所规范、激励政策有效、安全保障有力”的“六位一体”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争取把数据流通交易产业发展为支撑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生动力。在‘十四五’期间,争取把数据流通交易产业的规模做大到1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