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网盘为数据存储“解解压”

中国新闻网

  用网盘存储信息、整理数据、分享文件……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普及,很多人习惯将文件资料、照片视频等个人数据资产存储到网盘。在给用户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如何保障网盘的数据存储安全、提升网盘数据传输效率?

  处理数据的好帮手

  据了解,网盘是由互联网公司推出的在线存储业务,为用户免费或收费提供文件的存储、访问、备份、共享等文件管理等功能。相较于U盘和移动硬盘,网盘因不需要随身携带、不易丢失、只需连接互联网便可使用等特征而备受用户青睐。

  第三方研究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个人网盘市场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5至2021年,全球数据中心存储容量呈现上升趋势。5G、AI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个人网盘的应用场景趋向多元化,未来云存储容量需求将不断增加。根据《报告》,2021年中国个人云存储的用户规模达4.41亿人,预计2022年底将达4.89亿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们对数字信息的存储与需求日益增加,个人云端存储的网盘成为多数人的刚需。此外,中国庞大的网民规模也为个人网盘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需求痛点待破解

  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用户需求逐渐多元化,对个人网盘的功能提出更高要求,网盘产品需要更新迭代。

  《报告》显示,安全性是受访用户关注的首要因素。据了解,某品牌个人网盘曾出现文件消失等问题。该品牌官方回应称,系统异常是因为远程办公需求激增,公司在技术升级和服务器扩容中出现程序错误,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虽然该品牌后来表示其间所有用户的文件数据都已恢复正常,但仍引发了人们对个人网盘安全的担忧。

  除了安全问题,效率是用户在使用个人网盘产品时的又一个重要考量。《报告》显示,在上传下载方面,分别有48.6%和40.7%受访用户认为目前个人网盘的下载速度和传输速度缓慢,43.4%的受访用户经常会遇到下载失败的问题。当用户数量增多,个人网盘的运营成本变高,下载速度就会受到限制。专家建议,为提高个人云盘服务质量,网盘企业应不断提升核心技术。

  备份同步是受访用户常用的基础功能。而从使用场景看,有65%的受访用户将网盘用于个人内容管理,如文档、图片、视频等各类内容。特别是手机使用率的上升,手机终端的存储空间已无法满足用户的存储需求,个人用户的网端备份存储需求大幅增加。《报告》显示,61.6%的受访用户期望网盘企业能够提供无限存储空间。

  优化功能吸引更多用户

  去年11月1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的通知》,提出网盘相关企业应优化产品服务资费介绍,清晰明示存储空间、传输速率、功能权益及资费水平等内容,不得进行误导宣传。在同一网络条件下,向免费用户提供的上传和下载的最低速率应确保满足基本的下载需求。

  业界积极响应上述政策措施。去年11月,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通院组织国内主要网盘企业制定并签署《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用户体验保障自律公约》,包括百度网盘、腾讯微云、天翼云盘、和彩云、阿里云盘、迅雷云盘、360安全云盘和网易网盘等在内的首批8家网盘企业承诺推出“无差别速率”产品。

  专家认为,为提高核心竞争力,网盘企业应不断提高智能技术,优化网盘服务,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随着数字智能时代的到来,个人网盘将升级为智能平台。基于图像、语音识别以及数据分析等AI技术,网盘平台能够对用户内容资源进行智能分类,还可以对用户移动终端资源进行自动备份。个人网盘功能的丰富优化将会吸引更多潜在用户,使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 (海外网 李帛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