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润农节水董事长薛宝松:让传统农业更“智慧”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北交所上市公司数达到100家之际,润农节水董事长薛宝松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深耕农业节水行业。在北交所上市只是起点,公司将努力做大做强,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深耕农业节水领域

  “作为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之一、节水灌溉第一股,润农节水打通了融资渠道,有利于拓展业务模式及整合资源,同时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薛宝松表示:“在北交所上市对公司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增强了公司社会责任感,‘团结一心做大做强’成为润农人的奋斗目标。我们将以更好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润农节水专注于节水灌溉行业。2021年5月,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11月,公司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之一;2021年12月,公司入选“2021年河北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

  “公司从新三板到北交所一路走来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灵活的融资政策为公司持续高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薛宝松称:“北交所主要服务中小企业,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有利于获得资本市场的关注,获得更好的融资渠道,助力公司快速发展。”

  二级市场是连接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纽带。薛宝松表示,如何维护公司市值,正常反映公司的经营情况,并得到投资者认可,润农节水一直在不断学习。“公司的内在价值在于把企业经营做好,提升盈利能力。同时,加强与市场沟通,实力和价值一定会在股价上有所体现。”

  扩展业务范围创新经营模式

  2021年,润农节水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同比增长14.6%;净利润5816.77万元,同比增长5.22%。2022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7573.82万元,同比增长7.66%;净利润1019.67万元,同比下降2.02%。

  对于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润农节水表示,一季度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公司重点业务区域如内蒙古、河北及东北地区相继出台措施,公司业务和工程技术人员无法到达现场,销售收入受到影响。

  润农节水的主要客户是政府部门。薛宝松介绍,公司的客户基本上是各地农业农村局、水利(务)局等政府部门,其他客户的最终用户大部分也为政府部门,且多为国家级财政资金项目,款项回收有保证,但存在项目验收、审计、付款审批等一系列流程,占时较长。公司资产负债率低,融资渠道良好。

  对于如何增厚企业利润,薛宝松认为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以主营业务为中心,扩展业务范围,创新和改进经营模式。比如,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灌溉设备的生产销售和施工,在灌溉行业集约化、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下,公司将探索后期服务、运营管理等经营模式,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全产业链发展的综合性企业,努力达到智慧农业项目占收入主导地位,提升利润空间。二是公司以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为导向,坚持研发创新。润农节水将通过研发新技术、优化现有产品、改善工艺流程等措施,进一步提升研发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培育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以产品带销售,以技术促销售,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各地着力发展智慧农业,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薛宝松认为,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可以提升农业生产水平,构建高产、优质、低耗的农业生产体系,形成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有较高转化效率的农业生态系统。

  2020年年初,润农节水智慧农业云平台操作系统研发成功,并于当年投入使用。该操作系统包括可视化农业系统、智能水肥一体机、虫情监测系统、绿色农业溯源系统、田间墒情管理系统、遥感灌溉决策系统、用水效率监测系统、进电双控系统,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控制、远程诊断、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使传统农业更具有“智慧”。

  “我国智慧农业工程项目建设具备国际领先水平。”薛宝松表示,润农节水在国内属于第一梯队。公司将进一步夯实主营业务,以科技求发展,以科技创品牌,内挖潜力外聚合力,把公司做大做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