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交所次新股业绩出彩!这家公司暂居"增长王"

钟恬 北证资讯

  7月21日晚,晨光电缆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00万元~2800万元,同比增长最高接近1.20倍。

  这是北交所次新股再次交出亮丽的“成绩单”。7月19日科润智控晒出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70倍,暂居北交所“增长王”之位;此外惠丰钻石、邦德股份也均预告上半年业绩增长超过60%。

  已有4只次新股预告中报业绩

  虽然近期上市的北交所新股多数处于破发状态,但它们日前发布的中报业绩却令人惊喜。

  今天晚间,次新股晨光电缆派发2022年度半年“成绩单”,与日前预告半年报业绩的其他次新股一样,这也是一份亮丽的答卷。

  晨光电缆公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00万元~2800万元,与去年的1,275.74万元相比,同比增长95.96%~119.48%。晨光电缆表示,本次业绩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生产经营,提升生产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产品技术改进,有效控制生产成本;上年同期受铜价格持续、剧烈上升影响,公司毛利率下降,低于公司正常毛利率水平;本期铜价稳定,公司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回升。

  晨光电缆于7月12日上市,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包括500kV及以下超高压与高压电力电缆、中低压电力电缆、装备用电线电缆和架空绝缘电缆等。公司电线电缆产品广泛应用于北京奥运会、北京APEC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海世博会等国内多个重大工程项目。

  而在7月19日,同样是次新股的科润智控更是交出一份很“炸”的中期业绩,目前暂居北交所“增长王”之位。科润智控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增长7006.45%至8783.06%!

  科润智控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持续优化生产经营,大力推进产品研发和创新,抓住“双碳”政策以及“能效”提升产生的市场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生产和销售均呈稳定增长。

  科润智控于7月13日登陆北交所,主要从事变压器、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智能集成设备等输配电核心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应用于城乡电网工程、建筑交通配电行业、工业电气自动化控制等领域。此前科润智控在招股书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30/60”国家战略目标的引导下,我国风力发电产业和光伏发电产业的高速发展将助推其所配套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市场的发展动能,促进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在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技术方面的不断革新,催生更大的市场需求规模。

  此外,7月18日上市的惠丰钻石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00万元~4200万元,同比增长50.12%~65.92%。自上市以来,惠丰钻石已连续3日登上北交所龙虎榜,为北交所开市以来首次,今天再有机构净买入283.04万元。邦德股份则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03.42万元,同比增长61.53%。

  这家新三板明星公司业绩下滑

  除4只次新股外,北交所还有5家公司已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分别是颖泰生物、利通科技、方大股份、贝特瑞和丰光精密。

  这5家公司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均在1000万元以上,同比增长幅度方面,除丰光精密外,其他4家均录得涨幅。

  其中,贝特瑞暂居“盈利王”之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亿元~10亿元,同比增长16.37%~36.9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为8亿元~9.5亿元,较上年同期预计增长比例为53.61%~82.41%。关于业绩变动,贝特瑞表示,报告期内全球新能源锂离子电池需求强劲,公司新建产能逐步释放、产销量同比增加、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颖泰生物则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6亿元-7.2亿元,同比增长223.72%-253.15%。颖泰生物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全年经营计划及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有效组织稳定生产,强化研产供销联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把握市场机遇,保障客户需求,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大幅上升;加之联营单位盈利水平提高,归属于公司的投资收益相应增加。

  在新三板市场上,目前已有9家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多数为北交所概念股或拟IPO股票。拟申报北交所上市的有开泰石化、亿能电力、东方碳素等,拟冲击沪深股市的有用友汽车、浩瀚深度、君逸数码等。

  目前来看,开泰石化业绩表现最为出彩,无论盈利额还是同比增幅均居新三板首位。开泰石化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1.47亿元~1.7亿元,同比增长245.5%~299.56%!公司表示,2022年上半年生产经营稳定,产品销售价格受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并高位运行的影响稳定向好,导致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明星公司永诚保险也于今天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永诚保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00万元-450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6,278.57万元,同比下降28.33%-39.48%。公司表示,2022年上半年,因疫情发展及宏观经济形势变化,资本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对承保业务、投资业务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影响公司营收及净利润。

  另一家新三板知名公司有米科技则预告归母净利润同比减亏。有米科技表示,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0至-2,70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2,740.09万元;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00至8,00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7,021.69万元。

  有米科技称,本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主要为有米云业务、移动营销服务业务均有所增长,其中有米云业务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0%。公司上半年持续夯实组织能力,有米云销售人效模型规模化得到有效验证,月度销量持续呈现上升态势;产品客户粘性持续增强,客户成功服务体系初具规模,客户续费率实现持续增长;有米云业务品牌进一步升级为数字营销DaaS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