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吉林碳谷董事长张海鸥:聚力打造“黑黄金”产业高地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直径仅为头发丝的1/10、强度却是钢的7至10倍,这种贵如黄金的碳纤维近些年来成为新材料市场炙手可热的明星产品。当前,随着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碳纤维产业正迎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吉林碳谷董事长张海鸥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原丝是碳纤维“产业树”的“根”。吉林碳谷作为国内碳纤维原丝的最大生产商,将以深厚的产业积淀为基础,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资源优势,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巩固并扩大竞争优势,打造碳纤维产业高地,推动新材料产业实现更大发展。

  积淀深厚

  位于吉林省中部的吉林市,工业基础雄厚,被誉为中国碳纤维产业的“摇篮”,是国家级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碳纤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近些年来,吉林市积极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形成了以石化产业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体系和以碳纤维产业等为代表的新型产业体系。

  “我们在发展碳纤维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吉林市多年来形成的石化产业及化纤产业发展优势,为公司做大做强碳纤维原丝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无论在人才、技术、资源还是市场等方面,公司都有着深厚积淀。”张海鸥说。

  吉林碳谷从最初专注于航天、军工领域所需的中小型丝束的研发、生产并积累了相关产业技术,到之后进行工业民用领域的大丝束碳纤维原丝的研发,多年的行业积累让公司成为碳纤维原丝领域的龙头。

  一家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和产业配套等因素,周边的产业聚集效应同样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吉林市加快完善碳纤维全产业链条,聚力打造“中国碳谷”。“十四五”期间,吉林市将着力打造中国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根据规划,到2025年,吉林市原丝产能预计达到31万吨、碳丝产能达到10万吨,碳纤维复材及制品产能达到5万吨,碳纤维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

  在各方努力下,吉林市已形成“丙烯腈-丙烯腈基原丝-碳丝-下游制品”的国内最完整碳纤维产业链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及显著的集群效应也成为吉林市发展以碳纤维为首的新材料产业的独特优势。

  “当前,公司致力于大丝束、高品质、通用化发展方向,兼顾小丝束产品高性能专业化特点,产品占据国内碳纤维原丝市场半壁江山,品种涵盖1K-50K全系列,整体规模、研制、生产能力及技术水平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张海鸥说。

  优势显著

  中泰证券研报表示,原丝是碳纤维制备的核心环节,占碳纤维生产总成本的50%以上,直接决定着碳纤维质量、性能与成本。深厚的腈纶工艺积累是发展大丝束原丝的基础,同时还需在聚合、纺丝等环节选择合适的工艺和发展路线,实现效率和品质提升以及成本持续下降。新玩家进入周期长,且较难实现品质和成本的追赶。

  在张海鸥看来,技术、规模成本、产品等优势有力夯实了公司在碳纤维原丝领域的领先地位,进一步筑牢了“护城河”。

  2016年,吉林碳谷着手研发大丝束碳纤维原丝。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更多应用在国防军工等高端技术领域的小丝束原丝,24K及以上的大丝束应用空间更为广阔和“接地气”。大丝束原丝成本低,但生产控制难度大,广泛用于工业与民用领域,被称为“工业级材料”。

  早在大丝束碳纤维原丝研发之初,吉林碳谷就突出“高性价比”这一定位。2018年,公司实现了24K、25K产品规模化生产;2019年实现了48K产品规模化生产;2022年实现了35K、50K产品规模化生产,产品碳化后可达到T400级水平。

  张海鸥表示,未来几年,吉林碳谷将继续在大丝束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实现75K、100K、480K等系列产品稳定大规模生产,有效降低碳纤维产业链成本;实现全产品线碳化后T700级产品大规模稳定生产,全面缩小与国际碳纤维巨头在高端碳纤维领域的差距;不断扩大碳纤维应用领域,在部分高尖端碳纤维领域有所突破,实现产业化生产,推动国内碳纤维产业进入世界前列。

  在规模方面,吉林碳谷根据市场情况和规划稳步推进扩产计划,预计今年将新增柔性化产能4万吨以上,力争实现新增柔性化产能6万吨。公司计划未来两到三年时间新增15万吨至20万吨原丝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在原材料采购还是在生产过程中,吉林碳谷的成本优势显著。“公司高度重视降本增效,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以及设备设施性能提升,公司降成本工作仍有较大空间。”张海鸥说。

  目前,吉林碳谷碳纤维原丝获得了市场高度认可,需求旺盛。特别是公司主要产品综合产能有序释放,主要产品售价同比上涨,有力提升了公司盈利水平。2022年上半年,吉林碳谷实现营收10.88亿元,同比增长144.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204.81%。

  提升竞争壁垒

  当前,吉林省正按照“终端应用引领、原丝碳丝支撑、复合材料协同”的路径,围绕风光发电、汽车和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应用领域加快项目建设,加强复材和制品研发,持续完善碳纤维全产业链布局。随着应用领域不断增多,全球碳纤维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这也给碳纤维原丝产业带来巨大增量市场。

  “未来几年,公司将继续以技术研发为突破口,不断降低产业链成本,扩大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市场。”张海鸥说。

  “当前,碳纤维行业正从满足特殊领域需求演进到满足普通大众日常需求的快速发展阶段,普通大众的日常需求将远大于特殊领域需求。”张海鸥表示,公司将抓住大丝束碳纤维的巨大市场机遇,不断做大做优原丝产品,持续降低成本尤其是大丝束原丝产品成本,进一步扩大公司在碳纤维产业链的优势,持续提升竞争壁垒。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大丝束碳纤维市场的潜力巨大,国内碳纤维高性能化、低成本化、大规模产业化、产品系列化、差别化和延伸化发展趋势显著,但国内大丝束碳纤维及原丝产业化关键技术亟需突破。

  为此,张海鸥表示,公司将持续推动研发、技术攻关,陆续推出更大丝束产品,在大丝束领域做到“人无我有”,全力推动大丝束产品系列化;进一步降低现有大丝束产品成本,巩固并扩大成本优势,不断提升产品对客户设备的通过性、适应性,增强客户黏性;实现大丝束产品性能更大突破,力争在现有产品方面做到“人有我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