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全至上 险资两维度“落子”科创板

潘昶安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开门迎客,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名单即将“揭盅”。多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科创板拓宽了险资的退出渠道。目前业内对高科技未上市企业有一定的项目储备,以科技类头部企业为主。对股权投资企业的关注点集中在企业的成长空间、估值以及与保险主业有协同效果。此外,对于科创板二级市场投资,保险资金倾向于安全性和稳定性,今后可能会以通过基金的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拓宽险资退出渠道

  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开门迎客”。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上交所网站尚未披露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9家企业表示将申请科创板上市。

  多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业内对于高科技未上市企业有一定的项目储备。一位北京地区大型险企人士表示,业内对科技类企业都有兴趣,但保险公司主要关注头部企业。大的保险公司一般都有一些高科技未上市企业投资布局。

  “保险资金倾向于中后期股权投资。早期投资保险资金一般很难参与,因为这类投资规模比较小,风险比较大,跟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差距很大。”一位大型保险资管股权投资部门负责人莫以琛(化名)表示。

  “对于股权投资的企业,我们主要关注三点:企业的成长空间,即企业本身的商业模式是否有发展前景;估值是否合理,价格是不是足够便宜;跟保险主业有没有相关性和协同效果,比如健康、养老、医疗、汽车类企业。”莫以琛补充道。

  重视风险收益匹配

  除了股权投资的企业上科创板退出,保险资金还可以通过二级市场投资科创板企业,赚取资本利得。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资本市场中鼓励长期资金的运用,在保险资金上也会进行一些鼓励。

  一位华北地区保险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监管信号已经明确,但是细则还没落地。目前只是卖方来路演过几次,其他的还没有进行。科创板开闸在即,他们公司还在进行二级市场投资的相关准备。保险公司比较重视相关高科技未上市企业投资布局的,前期有一些未上市股权投资可能会通过科创板上市退出。科创板这种大的创新要落地,前期都很复杂,通过卖方研究院一些信息和观点可以为后续投资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业非常关注科创板投资的风险与收益是否匹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险资一般倾向于蓝筹股,一般不重仓小盘股。科创板如果波动性大、流动性不好,险资可能不太愿意进。险资更追求稳定、长期收益。

  “科创板企业对于资金需求量大,要求资金期限长,这些特点和保险资金相符。但是保险资金倾向于安全性和稳定性,安全性比其他更重要。今后可能会通过基金的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直接参与科创板资金量应该有限,还是希望能分散风险。”莫以琛表示。

  期待长期资金入市

  业内人士称,科创板相关制度规则中多次提及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比例应当遵守以下规定:应当安排不低于本次网下发行股票数量50%优先向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和符合《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的保险资金(简称“保险资金”)配售。对网下投资者进行分类配售的,同类投资者获得配售的比例应当相同。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和保险资金的配售比例应当不低于其他投资者。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于洪表示,长线的较大规模资金,如果能有序推进,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会起到促进作用,资金流会有稳健的增长。机构投资者相对比较理性,投资手段比较多样化和科学,对抑制股市的波动和不理性行为会起到一定的正面作用。

  天风证券认为,从供需层面讲,企业需要长期资金来满足自身的长期规划,同时长期资金也需要一个稳定的投资收益。因此,市场需要长期资金的入市,来进一步维持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对于如何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天风证券认为,可从三个层面入手,一是从政策入手,通过严格的法律要求上市公司的信息如实披露,保证市场的有效性,让市场发挥最大的作用,同时完善奖惩机制,引导资金参与长期投资。二是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分红来吸引长期资金投入,保证长期资金的稳定收益,同时分红能够结合上市公司增发从而动态调节上市公司的资金需求。三是建立一个面对不同层次投资者发展的资本市场,同时进一步激活市场中各类金融产品,使投资者可以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投资方式,提高资本市场的灵活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