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上半年实现营收保费双增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部分业绩指标变动情况

  指标          数额(亿元)    同比变动

  营业收入      5137.35         12.40%

  保费收入      4273.67         13.10%

  归母净利润    305.35          -18.80%

  新业务价值    368.89          6.70%

  总投资收益    961.34          8.10%

  制表/薛瑾

  中国人寿8月27日召开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5137.35亿元,同比增长12.4%;保费收入4273.67亿元,同比增长13.1%,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净利润则承压明显,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35亿元,同比下降18.8%。

  公司半年报还显示,中国人寿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第二季度增持449万股,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减持219万股,阿布达比投资局减持86万股。

  保费增长净利润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保费收入4273.67亿元。分品种来看,寿险业务总保费3461.37亿元,同比增长12.6%;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722.64亿元,同比增长15.8%;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89.66亿元,同比增长10.7%。

  公司净利润上半年承压明显,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35亿元,同比下降18.8%。对于净利润的下滑,中国人寿管理层解释,净利润承压主要受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2019年同期执行手续费和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以及投资收益变化的共同影响。

  此前,中国人寿提出“鼎新工程”总体设计,实施“一体多元”的布局。“一体”即个险,“多元”即多元板块。今年上半年的个险板块总保费达3560.75亿元,同比增长10.1%;多元业务板块总保费达712.92亿元,同比增长30.6%,多元业务板块总保费达712.92亿元,同比增长30.6%。

  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介绍,个险新阵型融合、个险各生产单元规范和管理等工作基本落地,销售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多元板块方面,正在探索银保渠道新的发展路径等。

  上半年总投资收益近千亿元

  截至上半年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37828.55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5.8%。报告期内,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961.34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8.1%。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为5.34%,净投资收益率为4.29%。

  公司主要投资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9年底的39.46%变化至38.51%,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9年底的14.97%变化至14.18%,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19年底的11.61%变化至11.33%,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19年底的11.00%变化至10.66%。整体来看,权益类金融资产配置比例由2019年底的16.95%变化至16.53%。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称:“从(权益投资)绝对金额上我们是上升的。今年上半年面临着非常复杂的市场局面,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股票市场也有很多波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把握了很多机会,围绕着战略配置中枢和上下限进行了灵活的操作,包括做了一些内部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所以上半年我们的权益投资取得了比较良好的业绩。”

  加码投资万达信息

  发布会上,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也对加码投资万达信息作出回应。

  业绩会前一日,万达信息公告称,拟在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中引入中国人寿为公司战略投资者。中国人寿拟以不超过20亿元认购万达信息本次发行的不超过9285.051万股股份。认购后,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的持股比将提升至24%。

  张涤表示,这项投资是一个附生效条件的交易,还有待银保监会审批以及万达信息股东大会、深交所审批通过、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发行决定。她表示,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的投资是看重了这家公司与其主业的巨大协同空间。

  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补充道,双方的协同领域包括医保科技、健康管理服务、智慧城市、医疗健康、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他还透露,双方在医保科技方面的首个合作项目已有成果,已中标海南医保基金监管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