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太平迎新掌门 王思东如何引领老牌险企走出瓶颈

黄蕾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在前董事长罗熹调任人保集团董事长后一个月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下称中国太平)迎来了新掌门。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10月12日下午4点,中国太平在主会场北京太平金融中心、分会场上海太平金融大厦和深圳太平金融大厦召开重要干部大会。会上传达了王思东将出任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的任命。

  中国太平官方证实了这一消息,其官网刚刚公告称,10月12日下午,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王思东同志任集团党委书记。

  根据以往国企高管任命流程,不出意外的话,除党委书记一职外,王思东还将担任中国太平董事长,但董事长职务还需履行公司治理以及监管批准程序。

  在今年9月罗熹调任人保集团董事长之后,关于谁将执掌中国太平的传闻不绝于耳。此前有传言,中国光大集团副总经理蔡允革近期已被组织考察,或将出任中国太平董事长一职。但随着9月下旬蔡允革被调任交通银行一事落定,传闻不攻自破。

  另一个版本则是王思东从总经理直接升任董事长。这一版本传闻如今得以坐实。

  和前两任中国太平董事长不同,王思东并非“空降”,而是内部提拔。王思东在中国太平的内部口碑较好,低调务实、尊重专业是“太平人”对他最多的评价。

  现年59岁的王思东虽然并非保险科班出身,但也算是行业“老人”。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王思东加入中国人寿,由此踏入保险业。2018年初,王思东调任太平保险集团,出任集团总经理。在加入保险业前,他曾先后任职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现商务部)、香港中国企业协会等单位。

  作为中国保险业历史悠久的民族品牌,近年来,中国太平的人事调整及组织架构调整颇为频繁。对于业务陷入瓶颈、亟待找到突破口的中国太平而言,频繁变更高层为其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因素。

  对于中国太平来说,由王思东出任新掌门,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未来的不确定性。但摆在王思东前面的压力着实不小,这家老牌保险巨头正处于定位摇摆、业务增长乏力、亮点乏善可陈的困局。

  一方面,虽然与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同属于中管金融机构,但在资源积蓄及沉淀等方面,并不在一个量级。中国太平旗下虽然金融牌照较齐全,囊括寿险、财险、养老险、再保险、不动产、电子商务、科技等业务,但在协同能力、资源整合运作能力等方面,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着力点。

  因此,如何发挥出各子公司、各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这是王思东履新后需要直面的问题。

  另一方面,作为传统保险企业,难免会受到互联网商业模式兴起的冲击。虽然中国太平已在科技领域布局多年,旗下有金服、金科等多家科技子公司,但在反哺主业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王思东是否会延续前任董事长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战略理念,还是会推倒重来、另辟蹊径,也是外界最关心的。

  此外,作为一家总部设在香港特区的老牌保险巨头,中国太平是中管金融机构中国际化布局较早的公司,境外分支机构也不少。在未来国内保险机构开拓境外业务方面,中国太平理应最具优势。

  如何发挥国有资本的优势,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也将成为摆在王思东面前的重要课题。

  随着王思东将任董事长,谁将出任中国太平总经理也成为新的悬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