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实现跨境保险业务新突破 率先接入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10月30日,中国人寿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组织的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风险审慎合格评估,成为首家通过评估开展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试点的金融保险企业,率先接入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实现了保险业在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中的历史性突破,为满足境内个人跨境长期重疾险产品需求奠定基础。

  中国人寿集团各成员单位联动,寿险公司为分账核算单元业务开展主体,广发银行为自由贸易账户服务银行,成为首家进入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的金融保险企业。相关工作由中国人寿寿险上海分公司具体落实。

  接入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中国人寿将在上海自贸区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长期重疾险业务,以满足境内居民个人,尤其是境内出国(境)人员在境内购买海外医疗长期保险保障的巨大需求。随着中国人寿接入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并探索推出跨境保险产品,境内个人可以用人民币购买中国人寿跨境长期重疾险产品,而且在发生重大疾病理赔并提供海外医疗证明的情况下,中国人寿可按产品约定以外币给付。同时,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长期重疾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将全部通过自贸账户进行自贸区内或境外投资,助力平稳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此外,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依托分账核算单元,为跨境人民币保单项目提供对公、对私银行账户服务、境内结算及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以及相关数据信息报送等综合金融服务,进一步丰富中国人寿跨境一站式金融服务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