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大险企年内保费近2.2万亿元 车险增速明显放缓

证券日报

  截至11月15日,5家A股上市险企2020年前10个月保费收入情况已全部披露完毕。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这5家上市险企1月份-10月份累计实现保费(文中“保费”均指“原保费”)收入21935.76亿元,同比增长5.16%。从各险企前个10月保费同比增速来看,新华保险增速最快,为22.7%;中国人寿次之,为8.74%。

  引人注意的是,10月份单月,作为上市险企财险业务中占比最大的车险业务,受车险综改影响,增速明显放缓。已披露相关数据的中国平安与中国人保10月份车险同比增速回落到-4%、-11%。实际上,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受车险综改影响,10月份车险保费同比增速出现行业性普降。

  就车险综改,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车险综合改革进入了深水区,行业肯定会有一段时间的阵痛期,短期内行业车险保费增速可能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同时,综合成本率可能会超过100%,出现承保亏损。但我们坚信市场化改革是中国车险的最佳选择,财险行业应该坚定信念、毫不动摇地推进车险市场化改革。只有推进市场化改革才能解决车险市场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寿险:

  新华保险增速领先

  上市险企保费构成中,按业务性质划分,主要分为人身险业务与财险业务。

  从不同上市险企来看,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经营人身险业务;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作为保险集团,既经营人身险业务,又经营财险业务。

  其中,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人身险业务比重超过财险业务,而中国人保财险业务超过人身险业务。总体来看,人身险业务对A股五大上市险企的影响最大。

  从人身险业务来看,5家上市险企前10月合计揽收13973.22亿元保费,同比增长4.41%(前9个月同比增速为4.79%),增速有放缓趋势。

  从具体公司来看,上市险企人身险保费增速延续分化趋势,新华保险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继续领跑,其余4家公司保费收入均同比实现个位数增长。具体来看,今年1月份-10月份,受疫情因素影响,上市险企人身险业务保费增速从高到低依次为:新华保险(22.7%)、中国人寿(8.7%)、中国太保(-1.9%)、中国平安(-2.5%)、中国人保(-5%)。

  10月份单月,各险企人身险经营的重心开始转向备战2021年的“开门红”,五大上市险企人身险保费同比增速也由9月份的-0.5%降为10月份的-1.66%。具体来看,10月份,人身险保费同比增速从高到低依次为新华保险(3.5%)、中国人保(2.5%)、中国平安(-1.1%)、中国人寿(-4.7%)、中国太保(-5.7%)。

  就寿险业务10月份增速放缓的原因,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认为,今年人身险队伍推动业务的意愿较弱,业务推动受阻。另外,今年各险企提前备战2021年的“开门红”,业务重心由今年全年业务目标转向明年。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前不久发布的《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也指出,近期,部分人身险公司结合市场形势制定了2021年“开门红”业务发展计划,提前布局明年业务发展。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也表示,考虑到年末时点上市保险公司的业务重心将逐步转向2021年“开门红”,预计后续累计保费增速将延续下降趋势。

  从上市险企人身险业务整体增速来看,今年以来保费依旧保持低增速。各上市险企的保障型产品销售在公共卫生事件高峰期结束后未见大的反弹,仍处于承压状态,对于保费规模在短期内的拉动作用也有限。

  产险:

  人保平安车险单月保费均降

  财险业务方面,尽管三家上市险企财险业务前10月份保费均出现同比正增长,但10月份单月有2家出现同比下滑。1月份-10月份,三家上市险企财险保费同比增速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太保财险(14%)、平安财险(9.9%)、人保财险(2.5%),其中10月份同比保费增速排序依次为太保财险(5.7%)、平安财险(-4.2%)、人保财险(-11.3%)。

  10月份财险业务增速放缓源于车险综改。9月19日,由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一直以来,车险是财险领域第一大业务,车险综改对财险业务影响巨大。2019年,我国车险承保机动车达2.6亿辆,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财险保费的63%。

  泰康在线副总裁左卫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车险综改将导致车险市场保费规模下降。综改后车险行业千亿元级保费的减少,就是让利给消费者的。从成本结构看,对险企来说,这次改革带来的直接结果是赔付率上升、费用率下降,改变了车险的成本结构,这就要求险企:一是放弃粗放式经营,具有更强的风险识别能力,对不同风险的客户能做到差异化定价;二是提升内部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就未来车险行业发展趋势,一家中型财险公司车险业务负责人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施车险综改后,市场格局的变化将使财险公司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从而影响主体的经营模式,但上市险企等大中型险企具有一定的业务选择、定价、风险管理、服务、成本控制等方面的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