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业前10月保费出炉:车险综改保费压力尚未见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30日,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39608亿元,同比增长6.9%,行业累计保费延续稳步增长。

  对于细分领域,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指出,在人身险行业,续期拉动保费增速回升,但重心已转向明年“开门红”;在财产险行业,车险综改保费压力尚未见底,多项细分领域承压导致非车险首现负增长;长端利率企稳向上,保险大类资产配置加大主动型债券类资产配置。

  行业重心转向 2021年“开门红”

  1-10月,人身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8102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寿险、健康险和意外险分别为21395亿元、6153亿元和5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14.0%和-1.6%。

  刘欣琦分析称,目前来看,续期拉动人身险行业保费增速回升,但行业重心已转向2021年“开门红”。今年10月,上市保险公司数据显示,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5%、2.5%、-1.1%、-4.7%、-5.7%。

  天风非银团队认为,太保寿险、中国人寿已于10月开启“开门红”预收;平安人寿10月转向“开门红”预收宣导和客户储备,并于11月初启动“开门红”预收;新华保险10-11月的业务重点仍在于收官。

  该团队续称,展望明年,太保寿险、平安人寿“开门红”策略转向积极,预收时间相较往年提前较多,且理财险吸引力同比提升。当前市场环境有利于储蓄险销售(过往实质刚兑的资管产品的收益率和安全性双降,如信托、银行理财等),有助于“开门红”高增长预期兑现。

  在中国平安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交流电话会上,中国平安联席CEO兼CFO姚波称,现在行业“开门红”策略竞争激烈,为了抢占客户资源,一些同业“开门红”日期不断前移。在此背景下,即使淡化“开门红”,但是客户需求仍在,同业也会抢占资源。

  此前不久,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指出,部分人身险公司结合市场形势制定了2021年“开门红”业务发展计划,提前布局明年业务发展,但应加强人身险业务规范管理、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格落实工作要求。

  车险综改保费压力尚未见底

  1-10月,财产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1506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车险和非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827亿元和46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和12.5%。

  目前,财产险行业保费增速承压明显。首先,车险综合改革首当其冲。刘欣琦分析称,考虑到部分车险保费存在延迟入账情形,当期仍有部分保费于综改前签单,预计车险综合改革对财产险行业保费的负面影响尚未完全显现。

  今年9月,由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

  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后,一个多月来指向的“降价、增保”目标效果显著,出现保费价格下降、手续费率下降“双降”和保险责任限额上升、商车险投保率上升“双升”的新局面,市场乱象得到明显规范。

  据了解,在车险综合改革后,约90%的客户年缴保费下降,车均保费由3700元/辆下降至2700元/辆,其中保费下降幅度超过30%的客户达69%。另约有10%不同用车的保费有所上升。

  此外,2020年10月,非车险增速首现负增长,主要来自于保证险、家财险和健康险。刘欣琦表示,年初以来健康险持续高速增长,负增长预计主要为部分头部保险公司政策性健康险业务入账节奏变化所致。

  加大主动型债券类资产配置

  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资金配置债券占比36.9%,环比提升0.3个百分点;股票和基金占比13.2%,环比提升0.3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和其他类资产占比分别为12.2%和38.0%,环比分别下降0.3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刘欣琦分析称,长端利率企稳向上,保险大类资产配置加大主动型债券类资产配置。今年10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延续向上态势,保险资金进一步加大以利率债为核心的债券资产配置比重,同时持续减少现金类资产的占比,主动投资意愿不断提升。

  虽近期信用债市场出现波动,但保险资金长期看好债券市场的态度并未改变。根据平安资管KYZ量化信评团队的观点,我国债券市场经过三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债市规模高达112.46万亿元,信用债存量更是高达38.34万亿元。

  其观点还认为,信用债市场容量、发行人和产品品种也逐渐从单一逐渐走向多元化。个别主体的违约,对信用债市场的冲击是短期的。市场上各投资者都在对近期的违约案例进行反思,并且强化本身的信用投资能力、纠正一些已经落后的理念。未来市场将出现风险更为多元化的品种,而投资机构的风险偏好,以及对违约的容忍度也会有明显的区分,由此将迎来更为丰富多彩的市场。信用研究和投资将迎来更加系统化、更全面、更精细化的发展。

  爱心人寿则认为,如果利率债或高等级信用债因流动性承压引发价格明显下跌,将适当捕捉“错杀”的机会,积极参与债券市场投资,发挥保险资金维护金融运行和金融市场稳定的功能。

  目前,保险资金通过投资股票、债券和保险资管产品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近16万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保险资金投资A股占总市值的3.44%,投资债券规模占我国债券市场总规模的6.4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