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鼎新工程”见成效 未来五年将持续深化改革

程竹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年底,中国人寿总保费可能接近或者超过6000亿元。对于中国人寿而言,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力量来面对未来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12月8日,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在该公司举办的2020年开放日活动上透露,“十四五”时期,中国人寿将坚持做到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服务大健康、大养老等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变革中育先机、开新局,引领行业发展。

  投资端强化配置统筹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人寿将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并将随之启动的一系列改革统一命名为“鼎新工程”。一年多来,中国人寿在重振道路上走出了新步伐,各领域发生明显变化。

  据了解,中国人寿“鼎新工程”整体规划是“一年打基础,二年搭框架,三年见成效”。2019年,中国人寿基本实现组织架构调整;2020年,全面启动变革转型项目,推进经营机制落地。而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中国人寿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持续优化完善改革。

  “改革实施以来,中国人寿业绩大幅攀升。今年虽然受到疫情不利影响,公司依然展现了良好的发展韧性,业绩实现了持续增长。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总保费、新业务价值、首年期交保费等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苏恒轩介绍称。

  在投资条线,“鼎新工程”进行了组织架构和职级绩效薪酬体系改革,包括以市场化为方向,完善投资管理体系;以配置为引领,推动策略优化;以账户为维度统筹委托管理等举措。

  通过上述改革,中国人寿重塑了符合投资价值链条的组织架构体系,搭建了适应投资条线特点的薪酬激励机制,投资管理向市场化运作逐步转型;资产配置从分散外包转变为委托方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根据负债特征统筹管理;绩效导向也从注重当期预算和定性评估到兼顾预算、对标同业并着眼长远配置逐步转变。

  从投资业绩上可以看出,改革效果已初步显现。此次改革以来,中国人寿市场化受托资产规模增幅达40%,资产端久期增幅为1.1年。

  “开门红”基本符合预期

  销售板块“一体多元”布局是“鼎新工程”改革的重要内容。“一体”是个险渠道聚焦个人客户市场,形成体系化的作战集群;“多元”则是面向机构客群,涵盖银保、团险、健康险等专业渠道,进一步细化渠道内部专业分工;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业务等新渠道。

  “在鼎新改革各项工作中,销售板块率先启动。中国人寿明晰了渠道定位,从组织架构、人员配备、资源配置、政策机制等方面推进‘一体多元’销售布局,建立销售管理新阵型。”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指出。

  “一年多以来,个险板块在‘一体多元’新阵型下,加速融合,变革转型,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经受住了重重考验,正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个险板块贡献突出。”詹忠介绍说:“个险渠道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价值创造能力进一步提升,新业务价值增长领先同业;销售队伍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大中城市发展能力也有所增强。改革基本取得了预期成效。”

  当下正值各家保险公司“开门红”时节,中国人寿也制定了比较周全的计划,覆盖产品、客户资源、科技支撑、后台支持等。中国人寿副总裁、总精算师兼董事会秘书利明光认为,今年的“开门红”是疫情常态化后的业务,因此要更加勤勉,不断在局部调整策略。要在价值规模、价值增速上统筹好。到目前为止,“开门红”发展势头基本上符合预期。

  继续深化改革

  “十四五”将至,中国人寿如何布局新的五年?

  “新的五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五年,我们将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充分依托‘鼎新工程’改革打造的良好组织基础、制度基础,始终将‘重振国寿,持续成长’作为追求目标。”苏恒轩表示。

  具体而言,苏恒轩表示,将坚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三大转型、双心双聚、资负联动战略的落地生根;二是持续深化改革、巩固“鼎新工程”改革成果,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各领域机制建设,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三是主动拥抱时代,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大健康、大养老等战略落地,在社会变革中把握先机、引领行业发展。

  苏恒轩还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司将持续优化组织架构,完善经营机制,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推进业务模式优化升级,改善业务结构与质量;推动销售队伍提质扩量;提升资产配置能力。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建设具有公司特色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实现资源精准配置;加强渠道经营成本核算。进一步提升运营效能,实现降本增效。强化创新赋能,推进业务模式创新,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持续深化科技与寿险价值链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