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等四项健康管理相关标准发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12月2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在京发布《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1部分:总则》、《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2部分:服务内容》、《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3部分:风险分类》和《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4部分:方案设置》四项健康管理领域标准。该四项标准基于保险业务特点和保险行业健康管理服务建设的需要,对保险行业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能力和系统建设、人群划分、服务分类、服务方案设置、服务实施和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据了解,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组建了由前海再保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百年人寿、阳光保险等保险机构及妙健康、君岭健康、大禹医疗健康科技等具有代表性公司专家组成的课题组,于2018年5月启动工作,历时两年多,充分、深入调研保险行业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与特点,经过10余次专家论证和研讨会,收集吸收保险行业及健康管理行业数百条意见,多易其稿,最终完成了该四项标准制定工作。

  《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1部分:总则》这项标准适用于保险行业对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的规划和设计使用,也可为相关健康服务商和第三方服务机构设计和建设面向保险行业的健康服务提供依据与遵循。《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2部分:服务内容》这项标准规定了保险机构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务产品需包括的基础构成成分,以及可以使用的服务方式,用“矩阵模块分类法”来制定、分解、规范和评价健康管理服务。《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3部分:风险分类》这项标准规定了高风险人群的选择依据、选择方法和风险分类方法,规范客户健康风险分类方法。《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指引第4部分:方案设置》这项标准规定了保险行业在设置健康管理服务方案时的设置原则、方案的要素、设置方法、内容选择,为保险机构以及服务商健康管理服务方案的设置提供依据。

  该四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有利于推动保险行业与大健康行业跨界融合,更好地引导健康服务支撑保险业务发展;将有利于加强险企健康风险管理与经营,依法引导保险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正向发展;也将有利于推动保险行业的健康服务新基建建设,繁荣保险行业的健康管理服务,加速保险和大健康产业的融合。该四项标准的发布,为保险业的健康管理服务设计了总体的框架,为引导行业后续的分项健康管理服务的标准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双方将在“服务指引”的基础上,根据健康保险中健康管理服务需求的现状,围绕着健康管理的主要手段,对健康管理的主要应用策略进行梳理和分析,讨论出后续要制定的健康管理服务标准化的工作清单,加快推动健康管理服务在健康保险中的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