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利拟入股合众财险将持股33.33%

刘敬元证券时报

  又一家与汽车有关的企业,计划入股财险公司。

  12月30日,合众财险发布股权变更预披露公告,显示大股东合众人寿拟出让该公司33.33%股权,受让方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吉利控股)。该股权交易尚待北京银保监局批准。目前合众人寿尚未回复记者对此次股权转让相关的采访。

  若获批,吉利控股将对合众财险持股33.33%,达到2018年出台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规定的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即三分之一)。

  吉利控股的法定代表人为李书福,旗下有吉利汽车集团等公司。汽车企业入股保险公司并不罕见,多年前国内就已有了车企系险企,比如一汽系的鑫安保险、广汽系的众诚保险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汽车与汽车保险紧密相关,车企与险企的业务协同性也较高。近来,不止汽车企业,与出行相关的企业,如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也已间接入股了现代财险。

  合众财险于2015年1月成立,由合众人寿和中发实业(集团)联合发起设立,目前二者分别持股99.5%、0.5%。若合众人寿与吉利控股的股权交易获批,则合众财险股权结构将变为:合众人寿持股66.17%、吉利控股持股33.33%、中发实业(集团)持股0.5%。

  合众财险目前定位为懂科技应用、具有良好价值回报的保险公司,不过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