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险短做”等问题抬头 30家人身险公司被点名通报

上海证券报

  近日,银保监会就近期人身险产品监管以及监管报告审核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一口气点名批评了30家人身险公司。这些公司在产品设计、产品条款表述、产品费率厘定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这是银保监会近一年来第三次就这类问题进行通报,相较于前两次通报的20家、19家公司,此次通报在保险公司数量上有显著增长。这说明监管部门规范整治人身险市场的决心坚定且正持续深入。

  在产品设计方面,“长险短做”问题有所抬头。如,复星保德信、同方全球人寿和华泰人寿报送的某终身寿险产品,可灵活减保,且无比例限制,存在“长险短做”风险。“长险短做”是指,保险公司通过提前返回保费、灵活减保等方式,将一些长期限人身险产品的实际保险期间缩短,在躲避严监管的同时,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业内人士表示,前几年,部分保险公司利用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冲业务规模,市场上“长险短做”问题较为严重。监管部门此后出台一系列监管政策规范,近两年相关问题得以缓解。

  另一个是万能险产品问题。根据通报,中华人寿报送的某万能型终身寿险,其万能账户以日为单位进行结算,但备案材料中并未说明其具备万能险按日结算的账户管理方式和管理能力,存在噱头营销风险。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此前,监管部门已对万能险产品经营情况进行摸底,并对问题突出的公司进行了约谈。目前,监管部门已在起草万能险产品相关监管文件,未来万能险产品监管态势将持续趋严。

  近年来火爆的医疗险也是此次被通报的“重灾区”,续保约定不合理、不完整,医疗处方审核约定不合理等问题突出。业内人士指出,续保约定关系着保险消费者在保险期满时,是否继续投保同款保险产品、是否需要重新健康告知等投保细节,是近年市场关注的焦点。通报内容提到的问题,需要引起保险消费者的关注,避免在续保时引起纠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