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产负债端或改善 保险股有望走出低谷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牛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保险板块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保险板块整体涨幅达4.06%,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涨幅分别达5.06%、4.16%。

  消息面上,多家保险公司1月保费收入实现增长。展望后市,机构人士表示,当前保险板块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投资逻辑清晰,看好板块战略配置机遇。

  中国太保等领涨

  2月18日A股保险板块集体走强。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领涨,分别上涨5.06%、4.16%。此外,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股价分别上涨3.95%、3.93%、2.18%。

  消息面上,2月18日晚间,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双双发布保费收入公告。公告显示,2021年1月,中国人保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及人保健康保费收入分别为531.12亿元、358.18亿元及90.55亿元,合计979.85亿元,同比上涨6.67%。新华保险1月保费收入为346.30亿元,同比上涨12.78%。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A股保险板块整体表现不佳。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今年以来的跌幅均超过了5%。相比之下,港股保险板块表现较好。今年以来,众安在线涨幅接近翻倍,中国太保涨幅逾20%,中国太平、友邦保险涨幅也双双超过7%。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与港股市场整体估值较低以及近期资金持续涌入港股市场有关。

  基本面有望改善

  机构人士表示,展望后市,险企资产端和负债端有望得到改善,保险板块行情可期。

  “短期看,疫情防控有效及长端利率高位震荡,‘开门红’催化下负债端将迎来边际改善;中期看,通过差异化经营构筑竞争优势;长期看,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低位,机构持仓仍处较低水平,在资产负债双重改善的环境下,长期投资逻辑已然显现。”华泰证券指出。

  新时代证券则表示,目前保险行业成长的方向依然比较明确,为实体经济提供风险保障和长期资金支持的功能得到稳定和强化,已逐步成为居民财富管理和养老保障的重要方式,预计板块整体内含价值也将稳健增长。

  光大证券认为,2021年保费收入压力有望释放。寿险方面,前期各险企加快推进代理人渠道改革和数字化运营转型,转型成效有望在2021年显现。财险方面,产险综改倒逼保险公司加快科技创新及应用,保费收入和承保利润压力有望逐步释放。展望未来,可关注渠道转型、科技赋能两条投资主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