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保: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彰显人民保险责任担当

黄可欣经济参考报

  记者获悉,25日于北京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有两个集体一名个人受到表彰,获奖总数在保险行业名列前茅。中国人保表示,未来将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创新农村保险供给,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广泛推广民生保险,满足农村地区的多样化保险需求。

  中国人保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人保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成绩,与中国人保立足行业特色,积极创新“保险+”扶贫模式、构建保险扶贫“五大体系”等举措是分不开的。

  据介绍,此次受到表彰的中国人保财险江西乐安支公司,于2016至2018年在全国率先推出脱贫攻坚返贫责任保险。对因灾、因病、因学陷入困境的贫困户负责理赔,最高理赔每人每年可达2万元,两年内全县已有119例遇困脱贫户获理赔金达85.1万元,为脱贫户提供全面风险保障。同时,乐安支公司不断在“返贫责任险”基础上优化完善,又率先在全国推行“精准脱贫防贫保险”,为有返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及存在致贫风险的低收入边缘户等两类人群,提供事先预防和事后救助保障措施,不断扩大保障范围,为抗风险能力较差的弱势群体撑起了“保护伞”,被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评入“保险扶贫产品先锋榜”。

  受到表彰的还有中国人保财险农业保险部/保险扶贫部保险扶贫处以及中国人保财险江苏泗洪支公司员工杨海玲。

  中国人保财险农业保险部/保险扶贫部保险扶贫处是保险行业第一个保险扶贫处。据悉,保险扶贫处作为中国人保乡村振兴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积极发挥金融央企创新示范作用,推动公司在扶贫工作上实现“三个首创”,即首创“保险+”模式、首创“防贫保”扶贫产品、首创保险扶贫“小数”理论与实践,引领行业打造保险扶贫样板田,增强贫困地区促脱贫、防返贫的抗风险能力,为保险学术领域的理论发展及精准扶贫、社会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保险扶贫处共有5位同志,平均年龄33岁,最小的26岁,最大的36岁,是一支既有活力、又能吃苦的优秀团队,”该负责人说,保险扶贫处仅仅是扶贫工作岗位同志们的一个缩影,“中国人保有很多这样的同志在默默地、无私地奉献着,杨海玲就是其中的一个。”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杨海玲自2016年就担任江苏省委驻泗洪帮扶工作队队员,扎根乡村服务乡亲,从点滴小事做起,把贫困户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干。在帮扶工作队期间,杨海玲多次筹措各方资源,积极争取资金资助学费、衣物、学习用品等。

  这些创新举措和点滴努力,使中国人保结对帮扶的22个县、12个乡镇、778个村全部实现脱贫,定点帮扶的四个县全部提前实现脱贫摘帽。中国人保连续两年在国务院定点扶贫工作的考核评价中获得最高等次“好”的评价,成为保险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并被国务院扶贫办给予“保险扶贫大有可为”的高度评价。中国人保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人保通过开办农业保险扶贫专属产品,五年内累计为6.1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0.9万亿元,支付赔款约1058.2亿元,是目前保险业内为贫困户提供保障最多、服务人数最多、支付赔款最多的公司。

  “未来,中国人保将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人保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完善产品和服务体系,服务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农业现代化、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以多层次多样化的民生风险保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