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邢炜:保险行业在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程竹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王方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3月15日就保险行业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保险行业在该方面作了三方面探索和努力,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参与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和基金投资管理。稳步推进税延养老保险和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大力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和商业健康险发展,积极为地方政府开展的老年意外伤害保险制度提供服务。投资养老机构和养老社区等项目,为老年群体提供医疗和养老等全面保障服务,探索保险服务养老的新模式。

  二是开发针对老年群体的专项保险产品。据统计,“十三五”期间,保险业协会51家会员公司先后共推出140余款老年专属保险产品,涉及健康、医疗、养老和意外伤害等多个风险保障领域。同时,保险行业积极探索推动养老(健康)服务机构责任保险的发展,以减轻普惠型养老服务机构的后顾之忧,增强其服务能力。

  三是努力提升老年群体保险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在保险业协会的引导下,保险行业积极探索老年群体投保“绿色通道”,通过提供“专属柜面”、“绿色窗口”,采用保留传统服务与创新智能化服务并行等方式,为老年群体提供“友好型”保险服务体验。特别是针对“数字鸿沟”问题,对线上保险服务的交互界面、操作提示等功能进行适老化升级改造,不断提升线上服务的易用性和安全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