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车险综合改革实质性影响显现 财险公司转型时不我待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

  车险综合改革对车险业务产生的实质性影响正在逐渐显现。记者昨日获悉,多家上市险企近日在公司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透露,自去年9月中下旬实施车险综合改革以来,公司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多家公司的高管预测,这一下降趋势将延续今年全年,财险公司迫切需要谋求业务转型。

  根据多家上市险企近日在业绩发布会上的披露,车险综合改革以来,车险整体单均保费同比下降20%左右,其中商业车险下降幅度更大,在25%以上。单均保费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车险保费收入规模的缩水。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作为头部险企代表,人保财险与平安产险的车险保费收入分别同比下滑6.3%、12.8%。

  一位车险业务人士表示,长期以来,车险业务同质化情况严重,保费规模和承保利润主要受企业渠道控制力、品牌影响力、线下服务网络、定价能力及风控管理能力等因素影响。车险综合改革后,市场竞争加剧,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目前,头部险企的车险规模都不可避免地出现下滑,中小险企的下滑幅度只会更大。

  从多家上市险企管理层透露的信息来看,面对车险综合改革带来的挑战,财险公司已在谋求业务转型。人保财险拟任总裁于泽表示,为了守住车险承保盈利的底线,保持市场份额稳定,公司一方面加强了直销渠道建设,另一方面不断提升精准定价能力。

  “人保财险在优化车险定价模型的同时,推行价费联动。在费用管理上做全封闭管理,加强费用投入的有效性。为了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公司一方面压缩前端固定成本,挤出前端销售水分;另一方面进一步控制后端理赔成本,在反欺诈和防渗漏上提升成本控制空间。”于泽补充道。

  众安保险CEO姜兴向记者透露,和整个行业情况一致,众安保险也面临短期内综合赔付率上升的压力。不过,车险综合改革也会促进行业转型升级,长期而言将对众安保险这类拥有技术与数据沉淀的公司有益。该公司内部一直在积极筹备创新性车险产品,包括新能源车险、UBI车险,待时机成熟后推向市场。

  除了在费用控制和产品创新上下功夫,部分公司还在谋求风险识别能力的提升。

  太平财险总经理刘世宏表示,公司将建立“从车、从人、从用、从环境”的“四从”定价模型,以增强风险识别能力,提高产品销售水平。公司还会全力推进系统升级,不断深化车险运营转型和科技驱动,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创新。截至目前,太平财险的承保车辆较改革前增加了23.7%,优质商业车险业务增长了90%。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积极应对车险综合改革压力的不只财险公司,各地保险行业协会也在探索适合当地车险市场发展情况的自律方案,以维护当地车险市场的平稳发展。以吉林省为例,当地车险专业委员会对银保监会确定的自主定价系数范围(0.65至1.35)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将当地经营车险业务的财险公司根据保费规模划分为三类,划定自主定价系数均值下限0.82至0.84。

  一位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各地车险专业委员会普遍设置了适用于当地的自主定价系数范畴,目的是为了防止个别财险公司过度低价竞争,给当地车险市场带来剧烈波动。目前,车险市场整体规模虽有一定程度下滑,但在监管部门有效引导下,没有出现区域性恶性竞争,市场秩序比较良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