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众安保险王敏:坚持科技驱动 5G推动保险普惠下沉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5G重新定义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关系,保险行业也将被重新定义,步入新的增长曲线。另一方面,5G时代实时、精确、客观的数据将提升保险过程中的风险防控,帮助我们挖掘新的保险需求及回应需求,推动保险普惠下沉。”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敏5月20日在“5G新基建 保险智能化”主题分享会上接受中国证券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5G为保险普惠下沉提供推动力

  随着5G技术的发展,保险行业也进入了融合发展状态。5G技术催生的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无线医疗、无线家庭娱乐、无人机等新型应用将创造新的更丰富的数据维度,而AR、VR、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的比例也将进一步提升。

  王敏表示,从静态的历史数据到动态的实时数据,数据的进步推动着各行各业在智能化的道路上高速前行,对以风险管控为核心的金融保险业来说,数据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在促进风险防范的连续性、监控的及时性以及提升用户的交互体验等方面都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

  王敏指出,由于实时数据是真实数据,基于实时数据的分析可以使得风险管理的策略更加适应真实的风险水平,减少重新评估风险的环节,提高企业风险管理的效率。通过业务部门联合协作,采集客户线上、线下多渠道的交易行为,对客户交易进行多渠道的联合监控,从而主动识别异常交易,进行分析、判断与风险应对,“这为保险公司业务的普惠下沉也提供了推动力。”

  关注“银发经济”

  信息技术的更新改变了人与人之间、人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交互过程,对于保险而言,5G技术的红利也将带来信息传递及交互形式的变迁。

  对此,王敏指出,基于实时数据的分析将提升保险过程中的风险防控,以主动风险服务的方式构建与用户间的链接,打破保险业“弱链接”“被动服务”的属性,将提升保险用户的获得感及安全感,凸显行业经济价值。

  具体而言,5G时代,保险公司可以采用多种智能设备与用户进行交互,从全局考量,开发更多市场空白区域。

  王敏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关注到养老等银发经济领域,但会通过技术的视角去看。首先是居家养老,康养中心和社区养老是一种模式,通过技术的方式实现远程陪护、看护、监控也是一种模式。公司关注的是,新技术之下,这个领域有没有很好的挖掘空间,比如通过手环或者视频交互,甚至机器人交互,能否通过居家的方式实现养老。这一块可能也是“银发经济”的一个分支,公司也会持续保持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