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保交所曾于瑾:积极促进银行保险资管行业融合发展

邓雄鹰证券时报网

  5月28日召开的首届银行保险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表示,坚定看好银行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银行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可以通过优势互补,实现融合发展。

  一方面,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具有长期投资和大类资产配置的比较优势。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可以发挥上述优势,为银行理财资金投资提供专业化服务,还可探索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养老、绿色、新基建等领域开展产品研发合作。

  另一方面,银行具有渠道、数字化、规模化的比较优势。银行注重打造数字化服务体系,形成了广覆盖、下沉式物理网点和电子渠道,在服务高净值人群方面具有高市场占有率。推进融合协作有利于保险资管产品更便利、高效地触达消费者,提高市场认知度。

  “上海保险交易所可以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作用,服务银行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融合发展。”曾于瑾说,目前公司各平台共接入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保险专业中介等机构2146家次,保险机构会员活跃率超过80%;登记监测约11.02万亿元保险资金的运用信息,集中登记全量保险资管产品,规模约4.03万亿元;累计注册航运保险、资产支持计划等产品8322只,交易保险金额约39万亿元。未来,上海保险交易所将立足发挥基础设施功能作用,促进银行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融合发展,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推进,一是加快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二是依托金融科技助力行业守护合规经营优势;三是推动提升保险资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