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刘挺军:保险公司进入医疗养老领域是产业的自然延伸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在昨日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介绍了泰康对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和一些实践做法。

  刘挺军表示,长寿时代、长寿社会加速来临,寿险业的内部和外部都面临深刻的变革和挑战。泰康从2007年开始就意识到人口结构这样一个大的变化,率先在2007年开始进入养老社区,在2012年推出了第一张保险和养老社区相结合的“幸福有约”产品的创新。2016年,泰康提出来把保险代理人,通过专业化的培训转型称为健康财富规划师HWP,就是一个专业的理财师加上一个全科医师,从而将更好地为高净值人群和中产人群服务。

  泰康用14年时间打造了三张名片,泰康之家长寿社区、幸福有约保险产品、HWP全新的职业,可以说这是泰康在产业上的创新。

  刘挺军指出,寿险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回归保障,最根本的要在服务端发力,人寿保险的本质就是照顾人的生老病死,所以除了保障的解决方案之外,更要解决医养的实际解决方案。

  据刘挺军介绍,从国际经验来看,保险公司,特别是当健康险占主流的时候,保险公司进入医疗养老的领域不是跨界,它是产业的自然延伸,因为传统寿险投资是核心功能,风险保障是核心功能。到了健康险时代,它的核心功能是提供医疗服务、健康服务、健康管理、养老和康复护理的服务,所以80%医疗险的保费最后要花费到医疗机构去。比如说像联合健康、凯撒这些都是典型的,通过纵深的深耕健康的产业链,来提高整个产业的效率。

  泰康是从养老开始,探索了这样新的模式。到目前为止,泰康已经在全国核心城市拥有22个养老社区的布局,目前开业了7家,整体的运行非常的顺利,已经成为中国高品质养老社区一个闪亮的品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