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气溢价折射风险偏好 下半年权益市场仍有结构性机会

上海证券报

   上周,A股市场呈单边上扬态势,上证指数全周涨2.34%,站上3600点,创业板指涨幅更是达3.35%。北向资金全周净买入209.77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表示,上周市场呈现典型的热点题材轮动特征,领涨板块与前一周相比有明显切换。热点板块轮动加快的同时,行业指数多数飘红,市场赚钱效应持续扩散,为主题投资创造了较好的环境。且大额买入的北向资金成为打破市场震荡格局的重要边际力量。

   在此背景下,近期机构观点对下半年A股行情更趋乐观,认为当前市场的真实风险偏好并不低,且下半年大环境整体有利于股市。

   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并不低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自年初以来,市场整体处在横盘震荡的格局中,从表象看,市场风险偏好似乎不高。但深入分析微观结构,市场当前的真实风险偏好并不低。

   以今年来(截至6月25日)累计涨幅居前的Wind概念指数为例,可以发现相关概念指数在年初时的估值水平并不低。如锂电正极指数今年来累计涨幅53.8%,而年初时PE(市盈率)达69.9倍、当前则为74.2倍;医美指数累计涨幅50.2%,年初PE为60.9倍、当前为95.4倍;第三代半导体指数累计涨幅39.6%,年初PE达97.1倍、当前为112.7倍;晶圆产业指数累计涨幅24.8%,年初PE是64.7倍、当前为73.5倍。

   此外,从不同估值水平个股的累计涨跌幅也可看出,年初时估值偏高的个股目前累计涨幅反而相对更高。海通证券将所有个股按年初时PE值由低到高排序,并划分为10个区间,计算各区间个股今年来涨跌幅均值。其中,市盈率处于最高的10%区间内的个股涨幅均值最高,达12.7%;其次是估值处于次高的10%区间内的个股,涨幅均值为9.9%。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年初估值水平较高的个股今年以来涨幅相对更大,同时一季报盈利增速相对更高,背后原因是市场愿为其高景气提供溢价,这其实就是市场风险偏好不低的体现。

   下半年权益市场仍存结构性机会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陈兴认为,从大环境看,下半年权益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而商品市场表现或许将不如上半年。

   中泰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张晗通过对市场资金面的跟踪发现,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已从低点的每月募集300亿元升至当前的800亿元。同时,与今年年初相比,产业资本减持规模相差不大。若公募发行规模能持续提升,则会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中泰证券策略首席陈龙也认为,大宗商品“顶点”已过,下半年权益市场的波动性将会增大,股市行情仍然是结构性的。

   在行业配置方面,中泰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业绩稳健、盈利预期上调、行业维持高景气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车、科技制造、军工等;在消费领域更加关注新消费。同时,警惕部分机械行业、轻工、部分食品饮料个股半年报业绩下滑的风险。

   如何布局半年报行情

   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当前市场反弹格局犹在,“权益类资产”仍是“配置荒”环境下为数不多的可进行投资的资产。A股公司半年报预告即将密集披露,上游资源品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建议投资者布局半年报行情。

   华西证券的统计显示,截至6月26日,已有529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报业绩预告,预喜率为62.2%。分行业看,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等板块的业绩预喜家数居前。

   李立峰表示,A股ROE(净资产收益率)自2020年一季度触底后持续改善,企业资本开支增速大幅提升,增速连续四个季度超过两位数。今年二季度PPI上行,上游资源品行业业绩有望受益,A股公司半年报盈利有望处于高增速区间。

   从更长的周期看,近来也有不少机构在半年度策略报告中建议关注成长股。如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下半年的投资风格是以成长股为主、价值股为辅,成长和价值的剧烈分化已经收敛,价值股的相对性价比在降低,科创将引领“未来核心资产”。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王汉锋表示,下半年市场可能更关注增长的持续性,市场风格有望逐步重新“偏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