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逆回购“小变化”释放大信号 年中流动性无虞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临近年中,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出现久违的新变化。央行公告显示,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6月2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0%。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今年3月以来,央行此类单次操作量首次超过1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意在释放稳定年中流动性的信号,操作绝对规模虽不大,在呼应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同时,凸显政策操作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特征。若监管考核等季节性因素对流动性供求影响加大,央行可能会适时适度增加流动性供应。目前,在税期等扰动因素过后,资金面正回归平稳,安然度过年中没有悬念。

  传递呵护年中流动性信号

  虽然300亿元不多,但具有重要的信号意义。这是不少业内人士对央行此次逆回购操作打破“平静”的看法。

  从公告看,央行此次逆回购操作的期限和中标利率均无变化,但操作量由前一日的100亿元增至300亿元。这是自3月1日起,央行连续80个交易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后,首次在操作量方面出现变化。数据显示,24日央行逆回购到期100亿元,故此次操作净投放200亿元。

  “央行此次公开市场操作超量投放的背景是,随着基础货币自然消耗,6月资金面比前几个月紧张。”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说,6月以来,银行间市场上代表性短期市场利率指标——DR007(银行间市场质押式7天期回购利率)的7天滚动平均值一直维持在2.20%附近或以上,且临近年中,跨季资金需求或致资金面再次出现阶段性收紧。

  “临近年中,资金面存在进一步收紧压力。”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向市场注入200亿元短期流动性,有助于抑制DR007月均值上行势头,引导市场利率继续围绕政策利率小幅波动,进而稳定市场预期。

  “央行对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表态并不是一句空话。”谈及此次公开市场操作的意义,屈庆如是说。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规模不大,但央行此举向外界清晰表明了维护年中流动性平稳的态度。

  无需过度担忧跨季流动性

  业内人士认为,在央行逆回购操作加码后,市场对跨季流动性乃至下半年资金面预期可以更乐观些。

  6月23日,DR001(银行间市场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利率报2.36%,创逾4个月新高。市场人士分析,过去几日流动性有所收敛,主要是受财政税收因素影响。24日,随着税期扰动减弱,加上央行逆回购操作适度加大,货币市场资金面已好转。截至收盘,DR001加权平均利率跌至1.82%,重回2%下方;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行至2.26%。

  “按照传统分析模型,随着年中临近,受监管考核、存款准备金缴存基础扩大、预防性资金需求可能上升等影响,后续货币市场流动性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有市场观点称。

  不过,有研究人士提示,传统流动性分析,往往忽略央行流动性供应这一关键变量。既然央行已表态“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可以预计央行将根据年中流动性供求变化,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必要时将增加流动性投放。从以往情况看,几乎每年6月,央行都会通过逆回购操作等手段加大流动性投放。

  “若月末前几个交易日资金面仍有收紧态势,不排除央行持续实施超过100亿元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王青称。

  有央行的“呵护”,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张世璁认为,年中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状态,市场无需过度担忧。

  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放松

  今年以来,货币市场波动性大为收敛,资金面的表现在很多时候都好于市场预期。

从年初至今,DR007均值为2.18%,波动率降至历史低位。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保持不变,DR007均值与7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2.20%非常接近。央行流动性操作力度不大,法定存款准备金工具“蛰伏”,MLF基本维持等量滚动操作,单次逆回购交易连续数月保持在百亿元量级。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量价稳定,呼应了货币政策的稳健取向。货币市场利率和流动性的平稳,体现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央行流动性操作的精准性和前瞻性进一步提高,使央行以十分有限的操作,实现了货币市场平稳运行的目标。”该人士认为。

  这一点,从24日的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上也得到体现,尽管操作量不大,但起到了稳定市场流动性及预期的作用。

  谈及下一步公开市场操作,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央行将继续按照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坚持“稳字当头”,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做好跨周期流动性安排,精准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

  张世璁称,即使短期内央行逆回购操作继续放量,也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放松。短期内,货币政策大概率将维持稳健中性基调。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