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友邦保险斥资120亿元揽入中邮人寿24.99%股权 双方业务互补特征明显

冷翠华证券日报网

   6月29日,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人寿”)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拟引入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中邮人寿拟增发约71.63亿股并由友邦保险有限公司认购全部增发股份。

   此次增发完成后,中邮人寿注册资本将增加至286.63亿元。此次增资扩股,友邦保险拟出资120.33亿元,持股比例为增资后中邮人寿股权的24.99%,中国邮政集团系统的原股东持股比例降至75.01%。

   从业务特征上看,中邮人寿和友邦保险有很强的互补特征。中邮人寿依托于其与邮储银行的紧密合作,以及遍布全国基层乡镇的邮政网点进行保险销售,银保业务快速发展,保费规模也迅速做大。截至去年年底,其保费收入已达到819.96亿元,跻身寿险业第九。但其发展也面临挑战,即产品多为年金和万能险产品,销售渠道比较依赖银邮渠道,在业务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其资本消耗也比较快。自2012年开始,其已进行7次股东增资,合计增资额达210亿元,同时发行多次资本补充债券。

   因此,中邮人寿一直尝试在个险渠道打开局面,实现规模和价值的同步增长。5月份,其在发布增资公告时就对战略投资者设置了极高门槛:首先,在盈利性方面,意向投资人或其母公司最近3年经审计的合并净利润的平均值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或等额外币;其次,意向投资人自身或其控股股东应具有保险相关经验。而友邦保险的强项正是长期保障型产品以及个人代理渠道,其在团队运作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运作体系。

   通过此次增资扩股,中邮人寿和友邦保险的牵手也将使其更好具备银保+个险两条腿走路的能力,其未来的发展空间也充满想象。

   对此次战略投资,友邦保险表示,其对中邮保险的投资将使其受益于拓宽的中国寿险市场机遇,以及与其现行的中国战略互补的分销渠道和客户群所带来的潜力。“友邦保险将利用集团总部的资源为中邮保险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建议和支持。专业支持和合作的领域将包括产品开发、科技、投资和风险管理的专业知识及就拓展和深化中邮保险独有分销潜力方面的支持。”友邦保险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