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亮剑”整治保险业乱象 9月起车险实名缴费规范互联网保险过度营销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

  北京银保监局正在加大北京地区保险业乱象整治力度。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北京银保监局近日连发两文,剑指车险保费代缴、互联网保险虚假营销宣传等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北京地区“首月1元”等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问题,并自9月1日起全面实施车险投保实名缴费工作。

  2015年,“首月低价、次月XX元”的互联网营销模式被引入至保险业,备受年轻人喜爱。然而,随着类似创新的不断演变和业务量的增加,与之相关的投诉却越来越多,投诉缘由多为“自动扣款”“不知情的情况下投保”“无法退保”等。

  针对近期部分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广告中存在的过度营销、诱导消费等突出问题,昨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专项整治北京地区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活动,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知表示,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应当符合《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的有关规定,营销宣传内容应当由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统一制作,清晰准确,营销宣传内容应当与保险合同条款保持一致。

  通知下发之日起,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应全面停止在北京地区发布存在过度营销、诱导消费问题的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广告,包括但不限于“首月1元”“1元升级”“免费赠险”“实物抽奖”“限时停售”等诱导、误导性的内容,以及存在广告标识不清晰、关闭按钮不显著、整屏诱导点击等问题的广告。

  车险领域的营销乱象也颇多,代缴费就是其中之一。以前,买车险不一定是投保人本人缴费,可以由亲戚朋友代付,也可以由保险销售人员垫付。市场人士认为,在这种机制下,会衍生出一些代缴退保、截留骗费的乱象,常常让保险消费者损失资金,却让一些不法分子鼓起了腰包。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投保实名缴费有利于保护资金安全,消费者投保时直接将保费缴纳至保险公司,保险公司通过技术手段核实确认缴费账户为消费者本人账户,退保时可直接将保费退回消费者本人,避免其他人员私吞截留保费,有效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有利于保障自主选择权,杜绝相关业务人员利用代为垫费投保的便利,违反消费者真实意愿选择投保公司和投保险种、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违法行为。

  有些消费者担心,实名制缴费会不会让买车险变得更麻烦?北京银保监局表示,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实名缴费验证环节嵌入到现有保费支付流程中,不增加车险消费者操作步骤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车险线上化服务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