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互联网财险保费同比增长27% 远高于财险业整体保费增速

冷翠华证券日报网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27%,远高于财险业整体2%的保费增速。同时,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渗透率由2020年的5.9%上升至6.4%,与2019年持平。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者消费习惯更多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互联网财产保险在用户触达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尤其是互联网非车险,自2020年底业务呈恢复性增长,拉动行业整体非车险保费增长。同时,互联网财产保险有效促进大众风险保障意识的提升,加强消费者对保险行业的关注度。由于互联网财产险的普惠性、场景性,大众可以很便捷地触达到保险产品。

   从险企的市场份额来看,上半年,互联网财险业保费前三名分别为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和人保财险,其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1%、12%和11%,三者所占市场份额为44%,较2020年年底提升3个百分点。

   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与非车险呈多元发展的特点。一是互联网车险保费规模降幅小于传统车险。上半年,受车险综合改革等因素影响,财险行业整体车险保费同比下降了8%,同期,互联网车险实现累计保费收入111亿元,同比下降1%。可见,互联网车险凭借其优于线下传统渠道的运营效率和客户服务体验,有效吸引了客户。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业务渗透率回升至3.0%,较2020年上升0.3个百分点。

   二是互联网非车险保费规模继续高速增长。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实现累计保费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长39%;互联网非车险业务渗透率为10.0%,较2020年下降0.8个百分点。从细分险种来看,上半年,意外健康险、信用保证险、责任险与财产险分别实现累计保费收入203亿元、56亿元、33亿元和16亿元,分别占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的43%、12%、7%和3%,合计占比达65%,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1%、160%、73%,以及18%。可见,互联网非车险业务仍然是互联网财产保险行业的主要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短期健康险由于其价格低、保额高、保障范围相对较广等特点,在近3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以百万医疗险、城市定制型补充医疗保险等为代表的短期健康险的逐步普及,为提高大众风险保障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上半年,互联网信用保证保险实现累计保费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160%,大幅高于同期财险公司整体保证险业务保费收入增速。保险公司严格落实银保监会《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等相关监管文件的要求,秉持“依法合规、小额分散、风险可控”的经营原则,审慎开展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风控水平,有效夯实业务质量,上半年,融资性信保业务实现高速增长;融资性信保业务是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金融普惠的重要险种,在助力小微企业平稳运营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