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受累华夏幸福 9000亿保险巨头前三季净利降两成!股价跌近40% 北向资金也减持

证券时报

K图 601318_0

 

K图 600340_0

 

  保险巨头中国平安27日晚披露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816.4亿元,同比下降20.8%。

  不过,公告也显示,与2020年二季度末相比,2021年三季度末中国平安前十大股东和对应持股数均保持稳定,显示相关投资者对公司前景仍具信心。

  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两成

  根据中国平安披露的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187.37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归母净利润816.38亿元,同比下降20.8%。

  在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的同时,公司经营总体依旧稳健,且颇具亮点。

  平安个人客户规模仍在持续增长。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集团个人客户数超2.25亿,较年初增长3.1%,其中39.0%的个人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客均合同数2.78个。2021年前三季度新增个人客户2,525万,其中34.6%来自集团互联网用户。截至2021年9月30日,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近6.34亿,较年初增长6.0%;年活跃用户量近3.45亿。

  团体客户业务方面,也有亮点,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团体业务综合金融保费规模达138.57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对公渠道保费规模同比增长17.9%;综合金融融资规模达5,324.92亿元,同比增长29.5%。

  在具体业务条线也有多项亮点。

  财产保险方面,2021年前三季度,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同比优化1.8个百分点至97.3%;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0.2%至132.83亿元。

  银行业务方面,2021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71.90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净利润291.35亿元,同比增长30.1%。截至2021年9月末,不良贷款率1.05%,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8.35%,较年初上升66.95个百分点。

  在科技能力方面,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5,423项,累计达36,835项。2021年前三季度平安AI坐席服务量约15.4亿次。

Image

  对于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0.8%的原因,公司称,主要受公司对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等调整的影响。2021年第三季度,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369.01亿元,同比增长7.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33亿元,同比下降31.2%,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的拨备(包括减值计提、估值调整及其他权益调整等)无重大变化。

  前十大股东持股稳定近期股价已有明显反弹

  在业绩走弱的大背景下,今年中国平安股价表现亦十分疲弱,其A股一度跌破50元关口。

  行情数据显示,考虑权息因素后,中国平安A股今年以来股价跌幅达到38.52%,中国平安H股年内跌幅达到34.59%。

  随着股价的走低,中国平安市值较高峰期亦大幅缩水,目前总市值为人民币9000多亿元。数据显示,高峰期,中国平安市值一度超过人民币1.6万亿元。

  不过,近期中国平安A股跌势明显趋缓,已有明显触底反弹迹象,股价也重新回到50元之上。

Image

  另外,北上资金对中国平安A股的持股数近几个月来也有所减少。

  数据显示,8月上旬,北上陆股通资金对中国平安A股的持股数一度超过9亿股,但此后总体持续减少,近日持股数降至不足7亿股。

  与此同时,南下港股通资金对中国平安H股的持股数量也一度减少。今年上半年,南下港股通资金持有的中国平安H股数量一度在1亿股以上,至今年9月一度降至不足6000万股,但近日南下港股通资金重新对中国平安H股进行增持,持股数已回到7000万股之上。

  不过,与今年二季度末相比,三季度末中国平安前十大股东和对应持股数保持稳定,显示相关投资者对公司仍具信心。

  由于股价比较低迷,中国平安今年进行了股票回购,公司同步披露了回购进展。公告显示,公司于2021年8月26日召开第十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回购公司股份的议案》。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本次回购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56,878,274股本公司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31115%,已支付的资金总额合计约人民币28.67亿元,最低成交价格为人民币48.38元╱股,最高成交价格为人民币51.96元╱股。本次回购的A股股份将全部用于本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本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的长期服务计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