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大上市险企三季报扫描:保费增长承压 投资收益亮眼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0月30日,五大上市险企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全部出炉。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各公司估值触底,超跌明显,但估值修复取决于各公司转型举措以及新业务数据何时企稳回升。长期来看,险企改革成效将逐步显现,旺盛的康养需求将支撑行业增长空间,行业资产、负债两端有望迎来趋势性改善。

  净利润整体下滑

  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36.57亿元,同比下滑31.2%;中国人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8.27亿元,同比下滑37%;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5.87亿元,同比下滑54.6%;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41亿元,同比下滑50.2%;中国太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3.87亿元,同比下滑0.7%。

  对于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中国平安提到“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中国人寿认为是“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所致;中国人保归结于“赔付支出、提取准备金同比增长等因素”;新华保险则表示“主要受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保费增速不乐观是上市险企业绩下滑的主因。银保监会数据显示,1-9月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36514亿元,同比下降1.3%。9月实现原保费收入3490亿元,同比下降6.8%。人身险、财险公司前三季度赔付支出分别上涨20.13%、12.71%,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险企三季度业绩承压。

  投资收益稳步增长

  资产端方面,各家险企投资收益稳步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6.4%,同比增长0.8个百分点;中国人保实现投资收益509.19亿元,同比增长13.43%;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1656.95亿元,同比增长12.8%。中国平安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总资产首次突破10万亿元(达10.08万亿元)。

  关于投资收益增长,中国人寿称,第三季度公司适度调整固收资产资产配置节奏,紧密跟踪权益市场,积极开展权益品种战术再平衡,适时兑现收益。中国平安表示,公司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持续优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不断完善。

  中信建投认为,平安不动产所涉及的地产类基金中,险资并不参与具体的开发项目,涉及房地产投资的风险整体可控。

  中国人寿总裁助理张涤近日表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占比不到2%。若将公开市场债券、股票以及非标金融产品等相关资产纳入计算,约占总投资资产的4%。“中国人寿将统筹考虑房地产对资本的占用,再确定未来的配置特征和方向。”

  资产负债两端有望改善

  今年以来,A/H市场保险股表现均不佳,影响因素来源于多方面。寿险方面,疫情影响仍在持续,代理人数量下滑,新单保费负增长;财产险方面,车险保费下滑,承保效益压力凸显。

  华金证券分析师崔晓雁建议,密切关注代理人、“开门红”、长端利率等先行指标,及时捕捉保险行业拐点。

  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预计,2022年险企“开门红”的重要性或有所降低,财险保费即将回暖。主要险企将延后“开门红”启动时间,“开门红”业绩增速将有所放缓。主要上市险企通过发力“大健康”和“大养老”布局相关产业链,部分公司通过打通医药险闭环创新支付模式,引领行业建立新的发展模式。财险方面,预计保费高基数影响将彻底缓解。自有渠道占比高、业务结构快速优化的头部上市险企更具市场竞争优势,预计未来仍能保持承保盈利。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险企改革成效将逐步显现,旺盛的康养需求将支撑行业增长空间,行业资产、负债两端有望迎来趋势性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