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十八届北大赛瑟论坛在京举行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日前,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从全面小康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与新使命”第十八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当前企业年金的发展任务急迫,发展空间也很大,建议从多方面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一是实行自动加入机制,对于并未表达拒绝倾向的员工,企业应将其纳入企业年金计划。二是降低费率,为企业年金开辟稳定的财务资源。三是统一职业性年金的相关政策,将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免税政策、领取规则、监管措施等方面统一。四是实行EEE模式(Exempting,免税),对年金缴费、积累、领取三个环节均实行免税政策,提高企业和员工参加年金计划的积极性,提高群众获得感。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表示,在中国从全面小康迈向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保险业应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高度重视保险保障功能的发挥,在发展中牢牢把握保险业的本质;二是高度重视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实现保险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高度重视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从源头上堵住风险的累积和爆发;四是高度重视金融危机对保险业的影响,在开放中把握好发展与风险防范之间的关系;五是高度重视新技术可能产生的新风险,加强监管,保障行业在规范竞争中创新发展;六是高度重视声誉建设,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在会上,《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21》一并发布。《报告》针对保险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第一,持续深化市场改革,完善保险业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培育具有综合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保险机构;第二,深入挖掘专业优势,扎实服务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第三,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健全对外开放安全保障体系。第四,有效实施分类监管,兼顾守住风险底线和释放市场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