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司法黄牛”套路深 保险公司主动出击

黄蕾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海证券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针对“司法黄牛”介入的人伤保险理赔案件,有保险公司一方面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开展专项工作,另一方面主动出击,正面对抗“司法黄牛”。通过这些举措,相关保险公司积累了应对“司法黄牛”的经验,值得同样深受其害的其他保险公司予以借鉴。

  案例1 “司法黄牛”干预 伤者凭既往病史评残

  一、案件基本情况

  2020年8月的一天中午,某保险公司承保的车辆在某市某街道交叉口发生交通事故。经交警认定,该车辆负事故的同等责任。伤者经医院诊断为:右侧急性硬膜下血肿、肺挫伤、感音神经性耳聋(双侧)等,保守治疗。伤者康复过程中,保险公司介入调解,因“司法黄牛”介入,伤者拒绝保险公司提出的理赔方案。

  二、风险点聚焦

  经法院委托,当地相关鉴定中心出具鉴定报告,以伤者双耳听力障碍,评定八级伤残。

  鉴定报告出具后,经保险公司当地分支机构上报省级分公司合议,一致认为伤者入院时已经诊断“感音神经性耳聋”,因此,该伤情多为自身疾病影响,怀疑存在既往病史,为不合理鉴定。

  三、主动介入,对抗“司法黄牛”

  沟通合议后,保险公司查勘员实地走访调查伤者情况,在伤者居住地走访并录音录像,证明原告事故前即存在听力障碍情况,相关证据提交至法院,经沟通后,伤者选择撤诉处理。

  四、总结分析

  近几年以来,虚假评残成为“司法黄牛”主要获利方式,而利用既往病史评残是鉴定机构“打擦边球”的常见方式。针对该情形,保险公司需做好前期医院的查勘固证,加强伤残评定的致残基础伤情审核,必要时展开实地调查,可提升打击“司法黄牛”的成功率。

  案例2 鉴定所不合理阅片 险企投诉撤回鉴定报告

  一、案件基本情况

  2019年5月,某保险公司承保的车辆在当地闹市区发生交通事故,经交警认定,该车辆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伤者驾驶员受伤,经医院诊断为耻骨骨折,保守治疗。

  二、风险点聚焦

  伤者的伤情属于高风险伤残案件,为后期避免案件伤残渗漏,保险公司积极介入调解,提前收集伤者影像片资料等材料。但因赔偿金额问题协商不成,伤者诉至法院。法院委托当地一家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以三者骨盆畸形愈合,评定十级伤残。

  收到鉴定报告后,保险公司当地分支机构与省级分公司沟通,认为鉴定报告明显与保险公司收集的资料不符,骨折部位不相符。保险公司即刻发起维权动作。

  三、主动介入,对抗“司法黄牛”

  因鉴定报告为法院委托鉴定,保险公司随即向法院提起鉴定异议,鉴定所出具异议回复函,坚持称鉴定过程合法、伤情符合鉴定结果。

  保险公司针对鉴定所反馈的内容,继续向鉴定所施压,并正告该鉴定所:如不收回鉴定报告,保险公司将向当地司法部门提交保险公司前期收集到的证据材料,并坚决维权到底。

  该鉴定所迫于压力,最终向法院提交鉴定撤案申请。保险公司成功打掉一例法院委托鉴定的不合理鉴定案件。

  四、总结分析

  法院委托鉴定案件,程序合法,保险公司无法申请重新鉴定。历史的处理方式是只能认可法院判决结果。但该案中,保险公司勇于“亮剑”,针对不合理情形向当地司法部门投诉寻求帮助,最终鉴定所从法院撤回鉴定报告,保险公司成功减损。

  案例3 “司法黄牛”介入省外案件 险企与伤者见面调解

  一、案件基本情况

  2021年年初,某保险公司承保的车辆在外地发生交通事故,经交警认定,该车辆负事故的次要责任。伤者驾驶员受伤严重,手术共计花费10余万元。

  二、风险点聚焦

  被保险车辆为当地跑运输的货车,但在异地发生事故。经保险公司跟踪了解,材料已在当地“司法黄牛”手中,“司法黄牛”已与伤者签署代理协议。“司法黄牛”向伤者承诺,能从保险公司获取高额赔偿金,伤残等级、误工护理费等均可按照最高标准调解。

  三、主动介入,对抗“司法黄牛”

  保险公司直接介入处理,核实相关病情,面见伤者,并告知伤者虚假诉讼风险,并提供免鉴定调解服务。伤者最终同意调解,保险公司将近20万元直接支付伤者本人,避免“司法黄牛”从中牟利。

  四、总结分析

  “司法黄牛”通过承诺高额赔偿款的形式,获取不明真相伤者的信任,但真正的目标是要从赔偿款中分一杯羹。该案中,保险公司通过异地介入调解,免鉴定流程赔付伤者,赔款直接支付给伤者,避免了“司法黄牛”不当得利。

  案例4 险企陪同鉴定 确保鉴定结果公平合理

  一、案件基本情况

  2018年9月,某保险公司承保的车辆,在某市交叉口路口发生交通事故。经交警认定,该车辆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伤者经医院诊断为:左股骨下端骨折,手术治疗。伤者康复过程中,保险公司介入调解,因“司法黄牛”介入,伤者拒绝保险公司提出的理赔方案。

  二、委托鉴定,保险公司陪同

  经法院委托,伤者到当地某鉴定所做伤残鉴定,保险公司派人陪同。但在鉴定过程中,保险公司相关人员在现场发现,伤者在相关肢体活动中“露出了马脚”。保险公司相关人员立即拍下照片取证。

  三、主动沟通,对抗“司法黄牛”

  在鉴定中心法医进行检查前,保险公司相关人员将拍到的照片呈给法医看,法医在实际检查时对其左腿测量被动活动度,同时让伤者做下蹲动作,最终法医鉴定结果比“司法黄牛”代理申请的伤残评定降低了等级。

  四、总结分析

  近年来,虚假评残成为“司法黄牛”的主要获利方式,其中关节活动度成为“司法黄牛”动手脚的重灾区。部分“司法黄牛”通过鉴定前辅导伤者的关节活动度,来对抗鉴定。这就需要保险公司在平时加强复勘的同时,在陪同鉴定时也要抓住一切机会,及时取证,确保鉴定结果公平合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