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渤海人寿扭亏为盈 持续深化业务转型

记者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渤海人寿披露的2021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渤海人寿2021年累计利润由负转正,利润总额1.44亿元,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数个季度的亏损状态。虽然近两年受投资业务信用违约影响而承受亏损压力,但渤海人寿的保险业务转型步伐却并未停止,并持续显示出稳健的成长势头。

  直面投资困局

  成立于2014年末的渤海人寿,曾在业界创下了开业第二年即实现盈利的佳绩。然而,在连续三年盈利后,2018年起,公司在净利润方面遭遇“滑铁卢”。渤海人寿近年公开披露信息显示,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达到7.43亿元、13.11亿元、25.58亿元。

  对此,渤海人寿曾在2019年年报发布后向外界回应称,从投资业务方面来看,渤海人寿投资业务配置的部分产品,偿债主体涉及的部分民营企业曾采取激进扩张战略,叠加金融去杠杆等外部因素影响,出现较为严峻的流动性风险,涉及项目发生集中逾期违约,造成投资项目亏损。

  2020年,受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及股东流动性危机未能化解等多重因素影响,渤海人寿投资业务继续遭重创。到2020年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由B级降为C级,此后各季度评级在B、C间变动。

  在逆境中转型是渤海人寿坚定的态度。“外部环境的改变锤炼了我们,让我们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深化了对问题的思考。”渤海人寿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坚持“回归保障、科技赋能”的发展战略,坚持从规模增长向价值增长的方向突围,业务转型已初见成果。

  多管齐下开展精细化管理

  今年前三季度渤海人寿实现规模保费74.6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9%。其中,原保费收入74.42亿元(含续期),同比增长4.5%;新单规模保费68.35亿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期交业务同比增长74.10%。此外,在险种结构方面,其寿险业务和健康险业务同比分别实现了4.65%和16.88%的正增长。

  “公司目前正在持续深化业务转型,同时多管齐下开展精细化管理,实施各项开源节流举措,压降负债端成本,提升公司运营效能。”渤海人寿负责人表示。

  上述负责人介绍,渤海人寿在资产端相关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2021年及未来一个阶段,将持续深化业务转型,加大期交和保障型业务的推动力度,集中资源向具有保障型、可持续性以及高内含价值的关键项目倾斜,强化价值型业务的拓展,提升业务价值和公司盈利能力;强化科技赋能,加快营销渠道、流程管理以及客户运营等环节的数字化进程,进一步深化保险科技的应用,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从费用管控、资源整合等多方面开展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司后援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