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家股东拟转让华海财险股权:一家退出、三家减持

袁园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财险”)连续披露两份股权转让公告。公告信息显示,华海财险的一位股东选择转让退出、三位股东选择减持转让,而通过这两份股权转让,华海财险的股权将进一步集中。

  目前,这两份股权转让协议尚待监管部门批准。

  一家股东退出、三家股东减持

  具体来看,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鹿山优质煤”)和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佳海业贸易”)拟分别转让12000万股股份和9600万股股份给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昌煤炭运销公司”),占比分别为10%和8%。转让完成后,鹿山优质煤将退出华海财险股东行列,益佳海业贸易的持股比例降为2%,而瑞昌煤炭运销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上升到33%。

  另一份股权转让协议中,山东滨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化投资”)和龙口嘉元东盛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盛热电”)分别转让3800万股股份和1200万股股份给莱州诚源盐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源盐化”),占比分别为3.17%和1%。转让完成后,滨化投资的持股比例将变为1.83%,东盛热电的持股比例变为9%,而诚源盐化作为新晋股东,持股比例为4.17%。

  诚源盐化和瑞昌煤炭运销公司均承诺,严格按照国家法津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

  就这两份股权协议来看,若均转让完成,华海财险的股东依旧为11位,分别为: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烟台诚泰投资有限公司、龙口嘉元东盛热电有限公司、新泰市宏泰煤炭有限公司、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山东祥光集团有限公司、莒南天马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汇龙森国际企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莱州诚源盐化有限公司、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滨化投资有限公司。

  不同的是,华海财险的股权将会因那瑞昌煤炭运销公司的持股比例上升而进一步集中,那瑞昌煤炭运销公司也将会坐稳第一大股东位置。

  公开信息显示,华海财险成立于2014年,注册地位于山东烟台,注册资本12亿元。主要经营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特殊风险保险除外);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监管批准的其他业务。

  经营管理临时负责人已任职近8个月

  作为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华海财险虽然在成立之初便宣传以“海洋保险”为经营特色,但是从其近两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其海洋保险的业务占比并不高。2020年年报显示,华海财险的船舶险和货物运输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1139.56万元和339.91万元,不在前五大产品之列。

  此外,自2019年二季度开始,华海财险的总经理一职就处于空缺中,高管名单中无总经理人员名单出现。2020年5月6日,华海财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4月27日聘任史翔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这一情况一直持续到2021年。

  2021年4月19日,华海财险因工作需要指定了刘子良为经营管理临时负责人,华海财险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刘子良为华海财险任经营管理临时负责人、副总经理。从任职至今,刘子良已担任华海财险经营管理临时负责人一职已接近8个月。

  根据今年7月3日起施行的《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保险公司总公司总经理、总精算师、合规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和审计责任人,省级分公司、其他分公司和中心支公司总经理不能履行职务或缺位时,可以指定临时负责人,但临时负责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个月。保险公司应当在6个月内选聘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正式任职。

  保险公司确有需要的,在上述规定的累计临时负责期限内,可以更换1次临时负责人。更换临时负责人的,保险公司应当说明理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