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丰人寿转外资独资获批 保险业对外开放持续推进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汇丰人寿股权变更获批,将成为一家合资转外资独资的寿险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金融业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也同时是我国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转外资独资公司获批

  2021年12月30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汇丰人寿变更股东的批复称,批准国民信托将所持有的汇丰人寿50%的股权转让给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转让后,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持有汇丰人寿100%的股权,国民信托不再持有汇丰人寿股权。这也意味着,汇丰人寿将由一家合资寿险企业转为外资独资寿险企业。

  汇丰人寿总经理胡敏表示:“增持汇丰人寿股份体现了集团对中国保险市场的坚定信心,我们尤其看好正迎来黄金发展期的养老和健康保障市场。到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预计可达13万亿元,而保险业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我们将综合汇丰集团国际联动优势,在养老金融、绿色保险、数字保险方面作出更具特色的创新。”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汇丰人寿之前,友邦人寿和中德安联人寿已经分别以“分改子”及股权转让的方式成为外资独资寿险公司。除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外,近年来,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也已相继出炉。可以说,在中国保险市场上的各个领域,外资正在全方位加大投入。

  业内人士表示,外资扩大投入的根本原因在于看好中国市场。根据瑞士再保险预测,未来数年中国将是全球范围内发展最快的保险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中介市场的对外开放也已获得政策支持。2021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明确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有关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有关措施。其中,大幅取消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准入限制,不再要求股东经营年限、总资产等条件。

  对外开放步伐不停

  中国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步伐一直没有停歇。

  平安证券指出,保险是我国金融业开放最早的细分行业,总体来看,保险对外开放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一是1980-1991年,迈出保险市场开放探索第一步;二是1992-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WTO)前,保险开放初探与试点,外资险企数量与规模迅速增长;三是2002-2017年,开放力度加大;四是2018年至今,进一步扩大开放。

  实际上,近年来,诸多外资机构加速进入我国保险市场。这归功于政策的不断开放,不断放宽外资机构和业务准入条件,外资独资持股得以成为现实。光大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认为,由于美国、日本、德国和英国等均经历过长期低利率环境,拥有较为丰富的资产配置经验,提高外资入股比例不仅可吸收海外成熟的资产配置经验,还将利好险资在符合规定前提下拓展海外投资业务,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提高盈利能力。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2021年1月曾公开提及,自2018年以来,共批准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来华设立近100家各类机构。另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66家外资保险机构、85家代表处和1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1.94万亿元。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保险业对外开放将持续向纵深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专家认为,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有助于保险功能的实现、有助于保险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可以推动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意味着优秀的保险机构、保险产品及相关人才不断引入,不仅可以丰富保险产品供给、在供给侧满足保险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而且可以通过引入在信用评级、风险管控等方面有专长的外资机构激发市场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