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资产吸引力不再?2021年险企新设、增资入股均处近年低位,外资进入是唯一亮点

刘敬元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一个行业当下发展如何,从资本进入情况、股权交易活跃度便可略窥一斑。具体到保险业,资本维度反映着行业当前的低迷。

  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2021年情况,保险公司获批增资金额、变更股东股权以及新设数量,都处于近年低位。受访的业界人士认为,整体上这也反映了整个保险行业的现状,当前的发展形势不太乐观。

  不过,近年外资险企对进入中国保险市场有很高热情,2021年多个外资险企获得了里程碑式的布局突破,目前还有一些外资在寻找新设和入股、控股险企的机会。从这一角度看,这也代表着中国保险业中长期潜力和前景。

  新设:仅有2张新牌照

  2021年批准筹建的保险公司仅2家,即中国融通财险和国民养老保险,二者均受到不少关注。

  其中,中国融通财险于2021年4月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筹建,注册资本30亿元,注册地上海市,有4家发起股东,包括: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旅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国民养老保险于2021年9月获批筹建,注册资本达到111.5亿元,注册在北京,有17家发起股东,包括多家主要银行理财子公司、国资背景投资公司、头部券商以及保险公司等。

  此外,国华兴益保险资管公司获批开业,也是2017年以来首个获批开业的非外资类型保险资管公司。

图片

  2021年保险公司仅2家新批筹、1家开业,新机构数量较少,延续了此前三年的情况。2018年以来,获得牌照的保险机构数量均屈指可数。

  若将获批筹建视为拿到牌照,以此来统计新牌照数量的话,2018年共计4家,分别为大韩再保险公司在华分公司、中信保诚资管、交银康联资管、工银安盛资管;2019年大家保险集团、恒安标准养老保险、安联(中国)保险控股;2020年为国华兴益保险资管,当年获批筹的仅此1家。

  更早的前几年,新批筹建保险机构情况是:2017年6家;2016年最多,为20家;2015年13家。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新的资本对保险公司不再有太大兴趣,牌照申请在减少,与保险行业的吸引力、投资保险公司股权回报率有关。前几年有过相对密集的牌照批复,现在看新设保险公司整体能力没有建立起来,甚至中小公司生存都是困难。“未来新批牌照预计还会是紧基调,除非在一些空白领域,或者政策性的专业领域,或是极具特色的创新业务领域,才可能获批新的保险牌照。”

  入股:3家险企迎来新股东

  券商中国记者据监管批复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2021年共9家险企获批股东股权变更事项,其中6家的股权转让是在老股东之间进行,仅3家险企股权变更涉及新股东。这3家险企分别为信泰人寿、泰山财险、中航安盟财险。

图片

  其中,信泰人寿的股东变更通过2021年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为外界所知。对比此前,该公司股权结构变化在于:天津大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远洋资本有限公司、景成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成为新股东,而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浙江华升物流公司、利时集团等三家老股东退出。

  信泰人寿方面彼时表示,公司已于当年二季度完成股权变更相关审核及备案流程,新引入的股东在资金实力、资质要求等均符合监管要求;完成此次股权变更后,公司的股权结构更加均衡稳定,有利于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另一家引入新股东的是泰山财险。该公司于2021年11月获得山东银保监会批准,引入外资安顾集团旗下保险子公司安顾财险作为新股东,安顾财险股份公司获批向泰山财险增加注册资本6.73亿元。增资后泰山财险注册资本由20.3亿元增至27.03亿元,安顾财险持股比例为24.9%。

  去年5月,外资保险公司中航安盟财险也发生股东变更,发生在同一体系的中资股东之间,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将所持该公司50%股权转让给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其他保险公司的股权变更均在新老股东之间进行。较受关注的保险机构是中德安联人寿和汇丰人寿,均为中方股东将持股悉数转让给外方股东。转让后,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持有中德安联人寿100%股权,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对汇丰人寿实现100%持股。

  增资:处于低位

  在获批增资方面,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21年共计15家险企获批增资,合计增资额119.7亿元,为2019年以来最低。

  这15家保险机构涵盖了寿险、财险、保险控股、再保险、农险等类型,既包括中资公司也包括外资公司,单家机构增资额在0.6亿到30亿元之间。

  其中,外资保险机构增资是重头戏。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分别获准增资30亿元、16.2亿元,显示出外资再保险对中国市场前景看好,投入力度加大。同时,国内首家外资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继2020年从27.18亿元增加至39.18亿元后,2021年资本金再增加4.86亿元,增至44.04亿元。

  此外,君龙人寿获准增资7亿元,注册资本增至15亿元;泰山财险增资6.73亿元;中航安盟财险获四川银保监局批准增资3亿元,注册资本增至14亿元;瑞再企商保险、利宝保险也分别获准增资1亿元、6000万元。

  中资机构中,浙商财险去年2月获批增资20亿元,注册资本从30亿增至50亿元;中华联合人寿增资8亿元,资本金增至26亿元;合众财险、中路财险、国富人寿、太平洋安信农险、渤海财险等亦获准增资事项。

图片

  与往年相比,2021年的获准增资和股权变更等事项较少。即使加上2022年开年受到关注的两大增资项目:中邮人寿增资71.63亿、信美相互人寿增资1.76亿,2021年保险公司以来的合计增资额也低于2020年全年。据银保监会此前披露,2020年,共计18家保险公司股东增资264亿元。

  “现在更多看到的是出让股权的信息,有出售保险股权意愿的公司不少,但有购买意愿的不多,或者有公司有意愿买股权,但相关方就估值达不成一致。”周瑾分析,一方面是险企股东增资能力不足,疫情等原因导致不少实业股东缺乏增资能力,甚至有股东自身经营困难,需要处置所持险企股权。同时,近年国资委严控央企非主业投资比例,严控金融业务投资,一些央企系险企的增资来源也减少。另外,一些问题险企相关事项也较难获批。

  这与险企较强的引战增资需求形成对比。去年4月以来,中韩人寿、长城人寿等发布公开引战增资计划,拟增资额度分别为18.18亿、10亿-50亿。最近受到关注的是,中路保险发布15亿元的引战募资计划公告,国寿财险则预先披露股东拟对其增资90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