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中国人寿集团合并营收超1万亿元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日前在中国人寿2022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中国人寿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国人寿集团2021年合并营业收入超1万亿元,合并总资产突破5.7万亿元,合并管理第三方资产超2万亿元。

  在保险板块,集团旗下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约6200亿元,财险公司2021年保费收入约915亿元,非车险保费实现超过25%的较快增长。旗下养老险公司累计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56万亿元,企业年金管理规模超过8400亿元,职业年金管理规模超过3300亿元,养老保障业务一年期以上产品占比大幅提升至79%,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准备工作有效推进。

  在投资板块,集团旗下国寿资产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突破4.4万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53.42亿元,净利润27.49亿元,第三方资产总规模突破5000亿元。

  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白涛指出,2022年中国人寿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坚持前瞻谋划、系统思维,稳增长、稳地位,控成本、控风险,着力提高党建引领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协同发展能力、数字化运营能力、产品服务创新能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白涛表示,稳增长是要保持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稳中有增;稳地位是要确保市场份额稳定、市场领先优势稳固;控成本是要降本增效、量入为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控风险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提高价值创造能力是要坚持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并重,强化集团整体价值最大化导向,推进各板块形成结构优、效益好、业务强的发展格局;提高协同发展能力是要持续强化集团“一盘棋”意识,把综合金融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胜势;提高数字化运营能力是要推进经营管理全过程数字化,全面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为促进集团运营效率变革创造条件;提高产品服务创新能力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高品质产品服务供给体系,培育中国人寿发展新动力。

  白涛要求,保险板块要强化市场对标,在回归保障本源上引领行业;投资板块要以提升投资收益为核心,加强能力建设,大力发展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银行板块广发银行要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力,推进“轻资本、轻资产”战略,积极构建大零售格局;其他板块要围绕服务主业、延伸主业,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提升集团整体价值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