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险企1月成绩揭榜寿险承压产险持续复苏

邓雄鹰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近日,上市保险公司纷纷披露了2022年1月保费数据。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国华人寿(天茂集团)等6家上市保险公司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804亿元,同比增长2.4%。

  具体来看,2022年1月,中国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072亿元,同比下降5.34%;中国人保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55.12亿元,同比增长17.89%;中国平安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64.86亿元,同比增长1.21%;中国太保(寿险和产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68.95亿元,同比增长2.29%;新华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8.68亿元,同比增长3.57%;国华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4.58亿元,同比大增59.68%。

  大型保险公司向来是行业转型成果的风向标。从上市公司披露的寿险业务业绩来看,行业出现分化,整体仍然承压。例如,寿险保费规模一直稳居行业老大的中国人寿,今年1月保费同比下降5.34%,去年全年国寿保费收入则同比微增1.16%。保费收入一直位列行业前列的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微降0.62%、1.1%。

  中国人保旗下寿险和健康险业务分化,人保寿险及人保健康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66.19亿元、84.61亿元,同比变动分别为30.16%、-6.56%。

  上市公司中,新华保险1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8.68亿元,同比增长3.57%。此外,国华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4.58亿元,同比大增59.68%。据了解,国华人寿业绩的大幅增长,与本身规模不大以及2021年同期业绩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2021年1月,国华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2.97亿元,同比下降5.6%。

  财险方面,持续回升的势头则明显呈现。今年1月,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604.32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车险保费增长14.5%,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农险、责任险均实现超过15%的增长。人保财险车险单月保费增幅放缓,甚至数月出现负增长,自2021年11月份起开始持续较大幅度正增长,助力公司整体保费增速回升。平安产险和太保的产险业务也呈现强势增长。今年1月,太保产险业务(含太保产险及太保安信农险)实现原保险业务收入210.11亿元,同比增长12.7%。

  伴随着业绩分化,受疫情好转和利率上行等因素推动,保险股在今年迎来难得反弹。

  针对近期保险板块的反弹,信达证券认为,当前保险板块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短期利好为疫情好转,代理人活动率提升对保费形成正面拉动;稳增长政策的强预期带来利率企稳上行;房地产风险缓释,险企投资端改善。长期来看,负债端仍然有较大压力,拐点需要进一步观察。该机构同时认为,保险负债端并未出现明确拐点。

  负债端表现是保险板块复苏与否的焦点。多家分析机构认为,代理人队伍转型成效短期难以显现,不过也有一定动力。比如,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利率下行背景下,保险产品保证利率的优势将有所显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