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农再:已为农户提供226万次超950亿元农业风险保障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总经理郭莉2月17日在第280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止到2月16日,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简称“中国农再”)已为226万次的农户提供超过950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障,支持农业保险行业承保了6.4亿亩耕地、12.6亿头畜禽、2.9亿亩森林。

  郭莉表示,中国农再聚焦农业再保险主责主业,主动适应农业风险保障需求,在春耕开始前已提前安排好2022年风险保障,与全部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签署风险分担协议,对春季生产投保农险的农户一次性承担其全部农险损失的20%,全力支持承保机构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更多的承保能力,预计提供风险保障达到1万亿元以上。在此基础上,中国农再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支持承保机构农险服务网络建设和科技赋能提升,把农业保险“最后一公里”解决好,强化农业再保险保障,发挥再保险“稳定器”作用。

  在分散大灾风险方面,郭莉介绍,“春雨贵如油”,今年春季部分地区可能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局部可能发生春旱。中国农再将紧盯农业保险大灾风险,通过再保险的调控功能,完善大灾风险保障,优化风险分散机制,扩大保险保障能力,农业再保险对于有效应对春耕恰逢旱季的风险,增强农业保险和农业生产的稳定性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中国农再将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落实农业保险政策要求,以公司“约定分保业务信息系统”为起点,建设全国农业保险数据信息系统,探索推进农业保险数据治理,加强信息共享,支持有关方面和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及时掌握春耕春种情况,全面助力提升春耕备耕服务效能。

  在产品创新方面,郭莉表示,中国农再将在做好约定分保业务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完善市场化业务运行机制,坚持保本微利,加强与承保机构业务合作,引导承保机构积极发展更高保障的农险业务,支持承保机构加大春耕保障类产品创新力度,落实有关监管要求,配合农业保险政策的落地实施,为金融保险服务春耕备耕作出应有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