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资金权益达1.46万亿元

李苑 上海证券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2日披露,截至2021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资金权益1.46万亿元。这一数字较去年9月底的1.25万亿元进一步增加。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快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持续推进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和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年金信息报告和信息披露。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卢爱红表示,全国统筹制度实施后,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当期余缺进行调剂,用于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这就在制度上解决了基金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困难地区的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国统筹调剂资金的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调拨顺畅。

  同时,将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助力度不会减小,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在此基础上,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将更加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都将进一步压实。同时,全国统筹以后,通过加强对养老保险政策、基金管理、经办服务、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统一管理,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整体保障能力,增强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更好地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为参保企业和参保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据悉,2018年7月,我国建立实施了基金中央调剂制度,适度均衡了省际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迈出了全国统筹的第一步。2018年至2021年,中央调剂制度实施4年间,共跨省调剂资金6000多亿元,其中2021年跨省调剂的规模达到21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3亿人、2.3亿人、2.8亿人,同比增加3007万人、1268万人、1521万人。全年基金总收入6.8万亿元,总支出6.3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6.8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养老金是老百姓托付给国家管理的“养命钱”。社会各界对养老金运行十分关注。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滚存结余4.8万亿元,可支付月数在14个月以上。基金整体上收大于支,财政部部长刘昆明确表示“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保障的”。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介绍,接下来,一是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确保全国统筹调剂资金调拨到位。二是制定个人养老金文件及配套政策,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实施。出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病残津贴暂行办法。推进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强化工伤预防。三是持续优化经办服务。做好社保基金投资和风险防控工作。

  针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专门出台的《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局长汤晓莉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指导各地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强化监督查处,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社保基金的违法行为。

  二是深入实施“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开展全险种社保基金专项检查,强化人防、制防、技防和群防“四防”协同,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努力守护好社保基金安全。

  三是持续推进建章立制,研究出台社保基金监督相关规定,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制度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