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险公司股权投资规模超1.6万亿 直接股权投资连续三年增长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3月23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官微发布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整体情况及直接股权投资情况,相关数据来自《2021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基于行业调研形成。

  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保险公司股权投资规模为1.67万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8.31%,仅次于债券、金融产品、银行存款和股票,为第五大资产配置类别。

  本次调研所涉及的股权投资资产包括未上市企业股权(保险类企业)、未上市企业股权(非保险类企业)、股权投资基金(非保险系)、股权投资基金(保险系)和股权投资计划。

  从资产类别来看,未上市企业股权中保险类企业和非保险类企业投资规模分别为3605.43亿元、7066.93亿元,占股权投资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1.55%和42.23%;股权投资基金中保险系股权投资基金和非保险系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分别为1046.97亿元、3806.00亿元,占股权投资资产比例分别为6.26%和22.74%;股权投资计划规模为1208.48亿元,占比为7.22%。

  图1.png

  从不同类型保险机构股权投资情况看,保险集团公司以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为主,占集团公司股权投资资产的比重达97.58%;产险公司的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占比也较高,为65.27%;寿险公司的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占比基本持平,分别为48.24%和42.58%;再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计划较为突出,占比35.55%。

  从不同规模的保险机构看,寿险公司中,超大型公司以未上市企业股权(非保险类企业)为主,占比52.10%;大型公司的股权投资基金(非保险系)占比较高,达38.45%;中型公司以股权投资基金(非保险系)为主,占比75.67%;小型公司则以股权投资基金(保险类)为主,占比52.49%。

  产险公司中,大型公司以未上市企业股权(非保险类企业)为主,占比62.42%;中型公司以股权投资基金(非保险系)为主;小型公司以未上市企业股权(保险类企业)为主,占比为56.53%。

  从直接股权投资来看,保险机构的直接股权投资连续三年保持稳定增长。截至2020年末,参与调研的196家保险公司直接股权投资的规模为1.15万亿元,同比增长为7.25%。

  图2.png

  中小型保险公司的直接股权投资增速较快。寿险公司中,超大型公司是直接股权投资的主力,中小型公司增速较快。截至2020年末,超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寿险公司的直接股权投资规模分别为3989.38亿元、894.48亿元、182.76亿元、3.1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54%、15.62%、41.93%、43.44%。产险公司中,小型公司直接股权投资增速迅猛。

  超大型、大型寿险所投资的企业处于成熟期和Pre-IPO的比例要明显高于其他机构。所投企业处于成熟期和Pre-IPO阶段的超大型寿险公司和大型寿险公司分别为14家和17家。

  图3.png

  保险机构股权投资投向行业以保险类企业为主。根据110家机构反馈,有73家机构已参与保险类企业的直接股权投资,占比29%;有43家机构反馈已参与非保险类金融企业的直接股权投资,占比17%;参与医疗健康企业直接股权投资的机构有30家,占比12%。

  图4.png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