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人保:权益市场已经具备战略配置价值

程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8日,中国人保举办2021年业绩发布会,高管针对公司保险主业表现、投资战略等多方面进行介绍与回应。中国人保高管表示,中长期看,权益市场已经具备战略配置的价值,在估值相对低位将主动提升权益配置的比例。

  做大增量市场

  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指出,尽管2021年我国保险业面临较大的发展困难,但目前行业依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人保将追求增长和效益的动态平衡,实现高质量发展。罗熹表示,从政策环境、保险需求等方面来看,我国保险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从保险供给层面来看,目前险企的险种结构还不均衡,例如,财险中的责任险、巨灾险和新兴险种发展较为滞后。对此,中国人保正在构建全面风险管理平台,分析研究各行业风险。通过险种机构的完善,新兴产品的开发,深化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中,做大保险增量市场。

  “去年,中国人保压降低质量、高风险业务,持续优化结构。”罗熹认为,这在本质上是规模与质量的关系,不会简单对立,增长是效益的基础,效益是增长的导向,关键是要实现质量优先,动态平衡。实现质量优先,财险聚焦综合成本率和应收保费,寿险聚焦业务价值和有效人力。同时,要构建两个基础,一是构建长期投资收益渠道,二是构建保障风险安全生态。

  关于车险业务,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表示,由于综改对车均保费下降的影响在2021年已完全释放,2022年行业车险将实现恢复性增长。2022年传统车险赔付率、费用率将保持相对稳定的水平。

  市场信心正逐步恢复

  “市场短期正处于筑底阶段,中长期的配置价值已经显现。”谈及权益市场,中国人保执行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祝用在发布会上表示,市场的悲观预期正在扭转,信心逐步恢复。

  中长期看,权益市场已经具备战略配置的价值。李祝用表示,第一,2022年稳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为权益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国内经济中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第二,资本市场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为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创造了良好的法律和制度环境。第三,当前市场估值处于相对偏低的位置。

  李祝用表示,公司将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审慎投资的理念,积极支持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一是在风险可承受的范围内,权益投资围绕着资产配置的中枢,在估值相对低位主动提升权益配置的比例,积极开展再平衡的操作。二是在具体的权益品种方面,积极把握受益于稳增长政策,传统行业估值回归带来的阶段性机会,也要重点把握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健康养老、绿色低碳等新兴战略性行业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性机会,构建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穿越周期的资产组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