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车险占比持续下降 “财险老三家”借道非车险向前冲

邓雄鹰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随着车险进入转型深耕期,非车险持续成为保险公司争夺的重要战场。

  近期,上市险企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财险公司车险保费下降和非车险业务增长并存,且车险占比持续下降的趋势明显。实际上,从财险行业的整体表现来看,去年12月底,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已经从2020年底的60.7%降至56.8%。

  车险占比下降

  但仍是主要利润来源

  以原保险保费收入来衡量,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是中国前三大财产保险公司,被业内并称为“财险老三家”,其业务调整往往是行业调整的风向标。

  从保费收入增速看,人保财险和太保产险分别实现3.8%、3.3%的同比增长,平安产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从承保业务表现来看,三家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均维持在100%以下,其中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表现最优;从净利润来看,人保财险和太保产险净利润分别增长8.4%、21.9%,而平安产险由于保费规模负增长,净利润仅同比增长0.2%。

  另外,上述三家财险公司去年的车险业务保费均同比下降。数据显示,人保财险2021年车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3.9%,占比从61.49%降至56.9%,同时非车险业务同比增长16.1%,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太保产险去年车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4.0%,占比从64.8%降至60.1%,非车险业务保费同比增长16.9%,占比增至39.9%;平安产险去年车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3.7%,但由于大幅压缩保证保险业务193亿元,车险占比反而从68.6%微增至69.9%,但这一比例仍低于2019年的71.7%。

  实际上,从财险行业整体表现来看,去年12月底,车险保费占比已经从2020年底的60.7%降至56.8%。

  虽然非车险业务的重要性凸显,但盈利并不容易,车险仍然是主要利润来源。从承保端经营表现来看,人保财险去年实现承保利润18.1亿元,其中车险承保利润66.72亿元,非车险中除了信用保证险和货运险,其余非车险险种均出现承保亏损;太保产险去年车险净利润为10.77亿元,而非车险净利润仅1.99亿元;平安产险去年实现车险承保利润20.47亿元,非车险中保证保险利润达到28.1亿元,但去年这一险种亏损31.25亿元,尚未能像车险成为持续稳定的第一利润来源。

  非车险快速增长

  助财险业持续回暖

  具体到非车险业务布局,“财险老三家”均实现了责任险和意健险的快速增长,其中意健险增长最快。相较于平安产险,农险是人保财险和太保产险的优势险种;保证保险近年发展可谓波折,平安产险的这一险种去年原保费收入大幅下降51.6%,但保费收入仍达180.98亿元。

  人保财险的非车险险种中,前三大险种分别为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农险、责任保险,三大险种均承保亏损。人保财险的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业务去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06.92亿元,同比增长21.9%,综合成本率为102.6%,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2021年,人保财险在拓展大病保险新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发展新型政策性健康险业务,实现了业务稳步增长;同时,在商业意外健康险方面,人保财险不断提升家庭自用车客户渗透率,深挖客户需求,驾意险、惠民保、百万医疗险等个人业务获得快速发展。

  农险是人保财险的重要险种之一。去年,该公司农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26.54亿元,同比增长19.3%。责任险方面,人保财险2021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31.32亿元,同比增长16.4%,但是赔付率和费用率分别同比上升5.7%、4.3%,综合成本率为107.3%。2021年,人保财险抢抓《安全生产法》出台机遇,安全生产责任险、公众安全责任险等业务均实现较大规模增长。因赔付标准上涨,人伤险种赔付成本有所抬高,导致责任险赔付率明显上升。

  平安产险2021年前三大非车险险种即责任保险、保证保险和意外伤害险的保费分别变动29.8%、-51.6%和20.2%,综合成本率分别为105.1%、91.2%和93.8%。平安产险在年报中解释,受全国城乡人身损害赔偿标准逐步统一的影响,责任险市场整体亏损。未来,平安产险将运用科技能力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完善风控体系、加强业务筛选,实现责任保险业务健康发展。

  相较责任保险,平安产险保证保险业务承保则扭亏为盈,该险种2021年综合成本率为91.2%,同比下降19.8个百分点。平安产险表示,未来将继续秉持“依法合规、小额分散、风险可控”的经营原则,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稳健经营,实现保证保险业务经营业绩平稳发展。

  太保产险主要险种中,健康险、责任险、农业险等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三大险种保费同比增长37.3%、24.6%和19.8%,综合成本率分别为101.9%、98.5%和99.6%。2021年,太保产险全年实现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608.44亿元,同比增长16.9%;综合成本率为99.5%,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

  谈及增长最快的健康险业务,太保产险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加快个人类健康险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丰富细分场景产品生态体系;持续巩固政保业务合作平台,扩大政策性健康险业务覆盖区域,加强对大病保险、意外医疗、防贫脱贫等存量业务的深度拓展,同时充分挖掘护理保险、慢病保险、基本医疗经办等创新项目的增长潜力。

  在此前召开的太保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表示,一方面非车险发展空间很大,另一方面车险综改后很多保险公司转战非车险,非车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同时,由于中国的直保单和国际再保单价格倒挂,非车险业务风险暴露比较多,做好品质管理和风险转移非常重要。

  “太保产险这几年持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非车险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公司一方面将深耕非车险市场,加大市场占比;另一方面通过能力的提升,将进一步增强非车险的高质量发展。”顾越说。

  数据显示,随着去年底车险业务探底回升,以及非车险业务的快速增长,财险业正在持续回暖。今年前2月,“财险老三家”的保费收入增幅均超过1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