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东银保监局王吴庆:加大对新市民住房的支持力度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4月11日,广东银保监局副局长王吴庆表示,广东银保监局近期联合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对2500多名新市民开展问卷调查,全面了解新市民金融服务现状和需求,支持保障性住房和租赁住房建设,引导机构积极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如建行广东省分行累计支持租赁住房项目245个,发放贷款超过160亿元,向市场供应房源16.53万套,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在广东“安家”。“从前期的问卷结果来看,广东新市民对居住问题以及相关金融服务最为关心。”

  王吴庆举例称,广东辖内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将近4万亿元,其中90%都是首套房贷,帮助新市民实现“居者有其屋”;在住房租赁市场方面,为173家企业提供融资340亿元,支持新建及改造长租房源近16万套;佛山银保监分局指导保险公司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在全国首创“政府+保险+科技+服务”出租屋安全管理新模式,为每间出租屋的承租人提供120万元的伤亡及医疗保障。

  具体看,在支持新市民子女教育方面,广东银保监局强化教育培训综合金融服务,国开行广东分行累计发放助学贷款82亿元,帮扶学生119万人次,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为1500家民办学校搭建“校付通”平台;在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3亿元,支持4.3万名重点扶持人员创业就业,京东安联保险公司承保40万快递员意外险,2021年赔付超300万元;在支持新市民维护正当权益方面,联合政府部门出台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文件,指导机构对接住建部门信息系统,累计代发农民工工资266亿元,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试点建筑工程履约类保证保险,覆盖面及赔付规模居全国首位;在支持新市民医疗保障方面,推动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2022年联合政府部门率先将新市民纳入广州“穗岁康”城市定制商业医疗保险保障范围,截至3月末累计承保新市民9.3万人;在支持新市民养老服务方面,引导机构围绕老年新市民金融需求创新保障型服务,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项目试点,为广州383万参保人提供长期护理经办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