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权益投资大有可为 收益贡献将逐步提升

刘敬元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险资负债端久期长,能够更好地实现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同时具有在大部分时期资金体量逐步提升的优势,能够在市场处于底部时逆市加仓而获取更好的收益。”近日,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泰资产)副总经理姜光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说。

  思深方益远。短期波动不可避免,对于长期机构投资者来说,重要的是能够跨越时间的长河,实现更好的长期收益。姜光明表示,基于对中国长期发展“三个不变”的判断,从中长期看,权益市场大有可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配置重点在于具有长期成长空间的行业和标的。

  年内关注两类机会

  有过公募和保险资管投资经验的姜光明,对于保险资金的特性和投资风格有着深刻的理解。

  他表示,相较其他类型的专业投资机构,险资基于绝对收益的目标,更加重视被投资产估值、增速、长期空间的匹配度,因此在投资策略上相对更加谨慎一些,更加注重买入和卖出的位置,以及通过组合配置的策略来控制组合回撤风险和波动幅度。

  行情和风格切换时,保险资金的这一特性尤其明显。去年底市场处于结构性高估状态,今年以来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姜光明坦言,在这个过程中,华泰资产年初预期市场全年收益率较低,因此降低了部分仓位。同时,他也看到部分优质的行业和公司持续脱颖而出,具有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因此还是对这些优质公司维持了一定仓位。

  “市场下跌是做研究的最好时机,这时候有时间、也更理性客观地去看待标的的投资价值。”他说,未来希望在合适的时机逐步加仓一些估值和长期成长空间相匹配的行业和标的。

  展望全年,姜光明分析,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到两次机会,“一方面,经过快速下跌后,很多股票已经跌回到历史估值中枢水平以下,但是成长和竞争力在未来几年仍具有很好的优势;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年内国内的政策处于逐步宽松期,再经过一段时间会对经济和权益市场产生效果。最主要的是,我们认为中国产业链与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在快速提升,在这个过程中会持续涌现出优质的企业。”

  权益“贡献”会逐步加大

  “中长期看,我们认为权益市场大有可为。”姜光明称,这个判断是基于对中国长期发展“三个不变”的认知——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方向不变、中国企业在全球竞争力提升的趋势不变、中国在经济与金融领域的制度改革和优化决心不变。

  他进一步分析,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和生产力快速提升,中国制造业持续拉大对其他国家的领先优势,全球产业分工和“李嘉图相对优势”在被科技的力量削弱,产业链安全和一体化更加受到重视。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产品附加值与获取全球资源的能力在逐步提升。制造业的品牌、产品力、质量等优势逐步建立和扩大。由生产力提升带来的收入提升,进一步促进了国内消费,最终通过以科技驱动产业结构升级,逐步提升全民收入水平,实现制造业与消费的共同成长。“因此,我们认为权益市场在中长期具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投资机遇。”姜光明说。

  在采访中,姜光明还就价值投资、成长投资对保险资金适配性的问题谈了看法,他认为“成长就是最大的价值。”姜光明表示,过去之所以认为险资更偏重“价值股”投资,是因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价值股具有更高的增速、更强的壁垒和更好的稳定性。近几年,随着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各行业的优质成长赛道和股票脱颖而出,险资在这个过程中也参与了较多成长股的投资。因为这些成长股和过去的“价值股”类似,都具有较好的长期成长空间,因此险资在近年来也提升了“成长股”的投资比例。

  从配置的角度来说,姜光明认为,权益投资在整个组合的收益占比会在未来逐步加大,因此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从未来5~10年的维度看,国内利率中枢下行或是大势所趋,在较为宽松的融资环境中,创造价值的企业将会越来越贵,因为与其价值相比较的无风险收益率会逐步降低。”

  “作为长线资金,为了更好地发挥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给客户资产带来更优质的收益,我们将权益配置重点放在具有长期成长空间的行业和标的中。”姜光明表示,拉长时间线看,科技创新、高端制造、消费升级、医药生物等领域具备确定性强、发展空间大的特点,是华泰资产未来的主要布局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