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东银保监局:加快非车险高质量发展 推动广东财产保险业转型升级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近日,广东银保监局印发了《加快非车险高质量发展推动广东财产保险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到2023年底,广东非车险业务比重较2020年底将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广东财产保险业非车险业务高质量发展将再提速。

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非车财产保险业务规模占全险种比例为40.69%,比2020年末提升了3.79个百分点,支付各类保险赔款245亿元。其中,与实体经济和社会管理密切相关的责任险、农险、货运险、意外健康险均实现了两位数的业务增长。以农业保险为例,2021年广东农险保费收入47.77亿元,同比增长79.12%,提供风险保障2032亿元,同比增长100.14%,两项增速均居全国各省第一。

《实施意见》指出,广东保险业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民生服务和新市民风险保障需求,推动广东财险业从以车险为主向车险、非车险发展并重转变,从传统经济补偿向风险管理和增值服务升级,支持中小财产保险公司专业化、差异化发展。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了非车险业务发展的具体目标:推动非车险业务规模和风险管理能力稳步提升,构建业务结构更合理、功能更完备、竞争更有序的财产保险市场体系。财产保险业在企业风险管理、居民风险保障、政府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发挥,辖内财产保险业保障水平、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