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团外卖延误险已为百万商户赔付1.5亿份延误订单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记者5月18日获悉,美团外卖延误险“准时宝”在正式上线四周年之际首次披露成绩单:截至2022年5月,已累计为近百万商户的近70亿份外卖订单提供保障,并为其中1.5亿份延误订单提供补偿金。

  据了解,“准时宝”是美团联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大型综合性保险机构,围绕外卖场景专门研发,用于提高新市民创业就业保险保障水平的创新型险种。美团平台的外卖商户可以用平均每单不到两毛钱的价格随外卖订单投保,消费者在带有“准时宝”标识的外卖商户处点外卖时,只要外卖订单没有按约定时间送到就能立刻获得补偿,且外卖延误的时间越长,消费者可获得的补偿金额就越高。

  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外卖是不少本地生活服务类商家拓展经营渠道的重要路径,但外卖受路途拥堵或异常天气等外部因素影响较大,商户在开辟外卖业务时,难免会遇上外卖延误带来的纠纷。

  探知这一商家经营痛点后,美团联系到了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相关负责人,基于美团对外卖延误数据的积累,保险机构推出外卖延误险并在美团上线。“此前,为解决纠纷,商户往往需要花费较长时间与顾客沟通,有时还要自掏腰包予以适当补偿;准时宝的上线,较好地化解了商户外卖经营风险,促成了纠纷的高效解决。”美团相关负责人称。

  对于中小微商户而言,这项特殊场景的低成本保险已成了提升顾客好感度的“必备神器”。美团平台近期一项覆盖近40万商家的调研显示,有近80%的外卖商家在购买“准时宝”服务后,店铺获得的消费者正面反馈显著增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