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布局车险赛道 造车新势力盯上增量“蛋糕”

薛瑾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造车新势力正在纷纷布局保险中介市场。继特斯拉、比亚迪、蔚来之后,新能源车企理想汽车日前“曲线拿下”保险经纪牌照,拟进军车险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车企入局保险业有两大原因:一方面,新能源车险市场潜力巨大,是一块迅速做大的“蛋糕”;另一方面,通过为车主直接配置车险,形成造车、销售、售后的服务闭环,与客户的连接更加紧密。

  入局车险赛道

  天眼查App显示,银建保险经纪公司于日前发生股东变更,原股东北京银建投资公司退出,转由新股东车和家金融科技(江苏)有限公司100%控股。

  车和家金融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是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理想汽车正是后者旗下品牌。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理想汽车曲线拿下“保险经纪”牌照。股权穿透后,理想汽车CEO李想间接持有银建保险经纪公司90.27%股份,成为银建保险经纪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20年以来,特斯拉、蔚来、比亚迪先后涉足保险领域,不过这三家新能源车企均是直接注册成立相关保险经纪公司。更早的时候,小鹏汽车成立了广州小鹏汽车保险代理公司,获准开展汽车保险代理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企入局保险业,除了看中新能源车险市场巨大的潜力外,还看中车险直接连接客户的入口角色,通过为车主直接配置车险,形成造车、销售、售后的服务闭环,让自家造的车和客户的连接更加紧密,既能打通车主用车生命全周期,也能培养新的业务模式和利润增长空间。

  车车科技CEO张磊说:“新能源车险是车企直接连接车主用户的‘金线’,车险正成为车企掌控车主服务的超级入口,并重塑两者关系,从销售走向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

  市场前景广阔

  造车新势力加速进场的背后,是看好具有较高增长确定性、万亿元市场规模可期的新能源车险市场。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6.6万辆和44.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9.5%和49.6%,同比均增长1.1倍;1月-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200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中汽协表示,按照月度变动规律,对全年销量超过500万辆充满信心。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高速增长将带动新能源车险市场蓬勃发展。申万宏源证券预计,2025年国内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543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为15.7%;2030年国内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2790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为31.3%。

  从上市险企日前披露的今年前5个月保费数据来看,车险市场恢复增长,带动了财险公司保费增长,其中,新能源车险发展情况较好是车险恢复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合作共享“蛋糕”

  去年12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车辆自燃、三电系统等责任都纳入其中。不久后,新能源专属车险上线。

  在新能源车企入局新能源车险市场的背景下,车企与险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控制新能源车险成本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目前,车企布局的保险经纪公司或代理公司都属于保险中介,只能代理销售保险公司的产品。未来,车企通过保险中介身份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发新能源车险产品,共享新能源车险这块不断做大的“蛋糕”或成为一种趋势。

  “相较于保险公司,有数字化布局的车企坐拥大量用户驾驶数据,可以对车辆及用户数据展开充分分析,从而能够进行更精准、有差别的保险定价;新能源车企可以通过和保险公司深度合作,共享事故出险数据,优化故障维修,降低保险费用,提升保险精算准确度。”业内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